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大学生热衷“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08:57 和讯中金网

  往日平静的校园,如今变得有些不安分,一批大学生正在跃跃欲试投身产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 交大、上海交大等国内著名高校纷纷举办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其中一些佼佼者获得了企业的投资。中国大学生中涌起一股科 技创业潮。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清华大学首先发起的。1998年5月,首届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举办,一时成为中国社 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大赛历时5个多月,共有320名同学组成98个竞赛小组递交了114份作品。

  大赛优秀作品于1999年5月23日进行公开拍卖。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美国高校由来已久,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美国经济的直接驱动力量之一 。

  中国大学生中不乏创业人才,如视美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个由在校学生创办的公司,公司的核心成员成为 中国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邱虹云,22岁的清华大学材料系三年级学生,为了参加第二届创业计划大赛,用4个月的时 间完成了他的作品“多媒体超大屏幕投影电视”的前身,产品完成后,他准备将其以十几万元的价格卖掉,自动化系五年级学 生王科说服他放弃卖的想法,合作成立了公司,而作为一个小插曲的是他们组队参加了第二届创业计划大赛,并以清华最优秀 的五个团队之一的身份进入全国创业大赛的决赛。又如博创公司,由熊卓、吴占鸣、毛军华等清华、北大的学生创建,公司生 产的生医激光快速成型系统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空白,国际上也刚刚起步。博创公司将很可能为人类的健康创造一个革命性的奇 迹。

  大赛已有四个团队(视美乐、Fanso、乐都、博创)获得风险投资,其公司已入驻清华科技园,其中视美乐将分 期获得由上海一百提供的5250万元的风险投资。还有许多团队正处于洽谈融资阶段。犹如美国硅谷的崛起有赖于斯坦福大 学的创业活动一样,清华的创业者们在中国首创的创业计划大赛将为千百万中国青年开辟一条新路,成为新世纪最亮丽的一道 风景。

  当他们用智慧、激情和勇气脚踏实地地书写从创新走向创业的历史新篇章时,也用他们手中的笔真实地记录下了他们 的创业故事。这是他们在学业、创业的双重压力下挤出时间完成的,既记录了他们创业的轨迹,也记录了他们内心真实的独白 。他们的创业意识、团队精神,他们的青春活力、奇思妙想……以及他们在商海弄潮中的经验教训,都饱含其中。

  1月中旬首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总决赛开幕前,光明日报出版社将出版《锻造创业英雄——清华创业团队手记 》一书,作为对此次大赛的呼应。该书以生动活泼的文字,详实地记述了清华园内创业团队的的事迹,通过对这些天之骄子创 业过程的描述,以及他们内心活动的记录,在人们面前展现出新时代高校学子的智慧与风采,给人尤其是尚处于学习阶段的新 世纪大学生们在如何处理好校园及社会、学习与创业的关系以指导和有益的启迪。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