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厉以宁:《投资基金法》将出台 鼓励民间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11日 08:55 中新社

  北京一月十日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日前透露,为增强国内企业竞争能力,为加入WTO作积极准 备,旨在大力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投资渠道的《投资基金法》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在抓紧制定之中,并 争取在今年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通过。

  厉以宁说,加入WTO的希望在未来而挑战在现在。面对外资企业的竞争,国内企业在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 都有很大压力。在当前能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和上市公司改革的只有资产重组,这就要求允许民营资本、民间资本大量介入,大 力发展公共投资基金,其中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也称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基金是把大量的个 人储蓄等民间资本通过基金的形式吸引过来,再转流到社会产业领域中去,这样有利于证券市场的稳定,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发 展,也给国内居民提供了合理可靠的投资渠道。

  厉以宁认为,除了特别需要国家控制的行业外,民间资本的介入领域应是全方位开放的,包括金融、保险、电信、交 通等,如国有独资银行可以改成股份制银行,保险公司可以改成股份制公司。他说,在对外开放之前要先全面扩大对内开放, 给外方国民待遇之前要先给国内企业国民待遇。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当前中国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必须结 合在一起。如果企业转换机制之后,没有新产品占领不了市场,企业仍难有作为;技术创新需要资金到位。厉以宁说,投资基 金的设立、民间资本的大量介入,既能促进技术创新,又能完成制度创新。

  作为全国人大财经委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组长的厉以宁,目前正加紧推动《投资基金法》的出台。该法对民间资本进 入企业、拓展多元投资主体、私营企业如何面对同等机会上市都将加以明确说明。是否可以搞中外合作、中外合资的投资基金 ,是否允许外资投资基金的注入,将列入下一步的商讨中。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