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农民叫板摩托罗拉:赔我一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5日 16:43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9时30分,河南农民张占平与摩托罗拉的知识产权纠纷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审议庭开始口头审理。今天审 理的焦点是张占平的“内凹键大哥大”专利是否有效。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主持下,张占平与摩托罗拉公司已经进行了几次答辩,并先后六次交换了书面意见,这在以往的 申请专利无效案中是很少见的。

  张占平是河南省禹州市郭连乡课张村农民,曾经考上过福州大学,但由于经济困难,中途辍学了。他一直想当一个发 明家,曾申请并获得了多项专利。

  1996年6月19日,张占平在火车上听人说,有几次手机在衣袋里不小心被误触关机而导致别人跟他联系不上, 误了大事。他想到,如果把目前手机的外凸键改为内凹键,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1996年6月,张占平查阅和检索了大量中外专利,又着重单独检索了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和美国申请的专利,均 未发现关于内凹键手机的信息。6月26日,张占平把整理好的所有该专利的申请文件寄出并获批。1997年8月20日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公报》上公告授权,专利号:ZL96216244.2。

  1998年元旦,张占平发现正在销售的摩托罗拉掌中宝328和308手机的开关键均采用了内凹键结构。

  张占平立即向许昌市专利局反映了这一情况。河南省专利局的负责人认为,先与摩托罗拉公司联系一下比较好。19 98年1月14日下午,张占平接到摩托罗拉的传真,这个传真的最后两段是:“就专利号96216244.2和这两种电 话之间的关系,本公司会研究此事。”

  然而,1998年4月14日,摩托罗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专利局提出宣告该专利权无效的请求。双方的矛盾骤 然升级。

  张占平起诉摩托罗拉的诉讼标的,暂定为1亿元人民币。这个标的额,是张占平根据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和广 告等测算后作出的。

  摩托罗拉:张占平的专利权是无效的

  代理人首先向记者声明两点看法:一是摩托罗拉公司不侵权,二是张占平的专利将会被无效。专利法规定,自专利局 公告授予专利权之日起满6个月后,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为该专利权的授予不符合本法有关规定的,都可以请求专利复审委员 会宣告该专利权无效。该代理人抱出一大堆图文资料,还有实物,向记者逐一解释。该代理人介绍,“内凹键”很早就已经存 在,并以一只带有内凹调时键的电子表作为证据。他还出示两部手机给记者看:一部是摩托罗拉M8500型,一部是NEC P188A型,前者有一个键内凹在键盘下,后者有三个按键都内凹在键盘下。他告诉记者,这两种类型的手机都是在张占平 的专利申请日之前就已经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公开出售了。

  张占平:摩托罗拉的证据和理由站不住脚

  针对摩托罗拉公司认定张占平的“内凹键大哥大”专利无效的种种理由,张占平认为,他的专利要求保护的主题是“ 一种内凹键大哥大”,从语言逻辑角度讲,“内凹键”是用来修饰“大哥大”的。摩托罗拉公司说他的专利公开的是一种可用 于大哥大之类物品上的键盘,而不是大哥大,是在玩文字游戏。张占平分析说,专利法规定,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范围 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和附图用于解释权利的要求。他的专利独立权利要求明明写着:一种内凹键大哥大,大哥大 的键盘上设置有键孔,键孔里有按键,其特征是:按键内凹在键孔里。张占平对记者称,他还有许多新的证据证实,摩托罗拉 公司的证据和理由不能成立,是站不住脚的。截至本报发稿时止,庭审仍在继续。郭强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