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99电子商务:花香虽四溢 果实尚难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5日 15:09 中国经营报

  如果现在把刚刚过去的1999年宣布为“电子商务年”似乎有夸大之嫌,但在1999年的市场舞台上,的确没有 哪个行业敢说,我的风头超过了电子商务。

  实际上,连接近的都没有。

  在8848借助连邦软件专卖店打开了中国网上交易的大门之后,网易、新浪、搜狐等老牌门户迅速跟进。而199 9下半年新杀入的数十个网站也几乎清一色地扯起了“电子商务” 的战旗。在1999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的两家IT巨 头四通和实达对电子商务的强势介入则把电子商务的温度催升到了沸点。

  没人否认电子商务之花已经在中国怒放,然而对于其果实,人们却尚未看到,甚至难以想见。

  各辟蹊径“重新洗牌”

  中国企业大举进军电子商务的动机是什么?也许四通的回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电子商务的魅力在于它能打碎现存的 一切链条结构,让产品群、客户群、技术群、物流群等重新排队、优化组合,为企业业务的重新组合提供无限商机,开辟新的 竞争领域,形成新的利益分配格局。四通不可能无视这次“重新洗牌”的机会。

  在经历过10月人事震荡和对香港四通的成功收购之后,四通集团动用其分销渠道网络、客户信息、基础设施、知识 产权及品牌效应等全部资源,强势开通四通电子商务(stone- ec.com),并将此看作是自己在业务层面上出击 的重要步骤。四通投资公司总裁杨宏儒在谈到四通电子商务的发展时指出,目前,任何一个企业个体都没有完成电子商务全过 程的能力,因此,以强调和突出企业间联盟作业的协同经济模式对于电子商务来说尤为重要。四通通过以前的“与巨人同行” 战略已与《财富》500强中的三井、三菱、松下、康柏、TRW等建立起合作关系,而国内IT界和其他行业的商家也已经 或正在拓展与四通的战略或策略合作,这种协作基础将使其电子商务在竞争中拥有先天优势。

  就在四通电子商务开通的第二天,即去年12月17日,实达旗下的所有网(SOYOU)亦协同北京阳光百货等商 家及全球最大的速递公司EMS宣布开通其电子商务(www.soyou.com)。区别于四通“联盟作业”的优势,“ 所有网”喊出“安全第一”的口号,即强调其拥有一个安全、及时的配套系统。“所有网”承诺将建立起一个强大的配送系统 ,利用这个配送系统,“所有网”将会把商品安全、及时地送到中国任何一个边远角落的客户手中。实达所有网总经理何战涛 甚至认为建立起专业化、规模化的配送系统可以最大化降低送货成本,从而保证消费者拿到廉价商品(但有人指出,保证消费 者拿到廉价商品的重要手段是减少流通环节,“所有网”的想法似乎有些舍本求末)。

  8848尽管面临人事危机,但总经理王峻涛仍然认为自己的事业一片光明。他透露,8848 的月销售额已达到 1000万元。王峻涛认为8848的取胜之道是在选择出售商品的种类上下功夫,即“属性适合用互联网方式表达的商品” ,另外就是减少流通环节:“我们的仓库只库存三天内将售出的商品。”

  资料显示,1998年全球通过Internet实现的销售额已达430亿美元。1999年第一季度因特尔公司 每月的网上销售额达10亿美元,而戴尔公司每天的网上销售额也达到1000万美元。这种高额收入无疑是吸引中国企业进 军电子商务的主要因素之一。

  然而各恃优势的中国企业能否在电子商务领域站得住脚呢?

  今天跑马圈地,明日竹篮打水?

  由于虚拟空间的无限性提供了商务无限扩张的可能性,因此电子商务将一片无限大的商务天地展现在企业面前。于是 中国企业开始了跑马圈地式的市场瓜分,因为他们有太多的机会成为这块市场上某一领域的第一,而他们相信,成为第一,即 表明他们对这一领域的占有。

  然而实达所有网何战涛却认为,在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的生态环境下,整个产业界处于一种暧昧未明的状态,很难说谁 抢占了哪块滩头,谁就真正成了该领域的“第一”;也不能说谁想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点子,谁就一定能够成为第一。因为说 到底,各种形式的电子商务如果失去了其赖以安身立命的生态环境,便只能成为空中楼阁。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 在一块新地域上跑马一圈,然后宣布自己对这一地域的所有权。

  而何战涛所说的中国电子商务的生态环境又是怎样的呢?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赵小凡的手里有这样一组数字:中国网民数量到1999 年6月达到400万人, 其中23年龄在20岁—30岁之间,平均年龄27岁(美国网民的平均年龄为38岁),月收入1000元左右。他指出, 中国网民数量不突破1200万,平均年龄不突破30岁,电子商务很难有所发展。他警告:互联网商务正在进入“人有多大 胆,网有多大产”的误区。

  今典万维网络公司董事长苏启强指出,“中产阶层”不壮大、信用发展不发达的现状正制约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 而对电子商务影响最大的是目前国内反应迟钝的资本市场。他认为应该警惕“互联网泡沫”。

  一向雄心勃勃的8848总经理王峻涛也不得不承认目前不是发展电子商务的良机,在谈到令人头疼的网上支付时, 他举例说,一名顾客在购买了一件商品之后,金融机构对其信用卡的认证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这种条件下发展电子商务似 乎有些不可思议。

  也有人指出,抛开环境滞后因素,互联网企业自身的工作也有许多不到之处。号称正在进行“摧毁传统商业模式”革 命的互联网企业却对自身许多致命弱点视而不见:一个简单的例子,顾客在通过网上购买了一件商品之后,如不满意如何退货 ?即使退货可以通过企业的配送系统在一个城市实现,那么在全国范围内如何实现?再极端一些,如果一名国外的顾客通过网 上购买了一件商品,他如何实现退货?此外,如何让顾客实现购物挑选(如香水)、如何吸引强力消费的女性顾客群等等,这 样的命题都没有人来做。

  亚马逊公司曾投入1000万美金,耗时三年来解决缩短顾客购物几秒钟的技术问题。如此看来,中国的企业似乎缺 乏为顾客着想的用心。如果说脱离了环境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陷阱的话,那么脱离顾客可能会成为影响中国电子商务更大的致命 伤。 于东辉

相关报道,请看:电子商务专题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