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国债:两千亿拉动两万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5日 12:21 中国经济时报

  在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认为去年经济进行的最大特点是国债投资有效地促进了经济 增长。

  他说,预计全年完成国债项目投资近2000亿元,拉动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

  他说:“’98、’99财政年度共投入了2000亿元左右的国债,启动了5000多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万多 亿元,目前已完成了1万多亿元,剩下的将在今明两年完成。”

  曾培炎说:“去年初,国家决定发行用于基础设施和农林水利建设债券各250亿元。由于上半年投资和经济增长速 度减慢,下半年又增发国债600亿元,加上银行贷款和地方配套投资的增加,扭转了8月份出现的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投资 下降的局面。”

  曾培炎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作为’99经济的第二大特点。

  他认为去年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取得成效、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增加,并且没有重复建设,“办了 多年以来想办的事情”。

  他介绍说:“1999年是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产业改组步伐加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压缩、淘汰落 后生产能力取得进展,体现产业升级要求、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增长较快。1-11月,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6.59%,同 比上升0.61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第三个特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曾培炎说,预计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59元,实际增长9 .3%。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为2205元,实际增长4%。

  第四个特点,市场销售开始转旺。去年下半年市场销售额出现稳步回升态势,第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 8%左右,全年实际增长10%。家用电脑、电话、空调、移动通讯设备销售大幅增长。第五个特点,外贸出口由降转升,从 7月起,扭转了持续一年的下降局面。

  但是,曾培炎指出当前国民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货紧缩的趋势尚未得到遏制,需求不足仍是制约经济增长的突出矛盾。市场供大于求的商品比重上升,出现了结构 性、低水平过剩;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已连续27个月下降,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连续45个月下降;大量生产能力闲置,除 加工工业外,过去长期短缺的能源、交通供给能力也出现了剩余。投资增长缓慢,国有单位投资增长已慢于非国有单位投资, 投资增长对国债的依赖程度明显加强。市场缺乏新的消费热点,一些影响消费的体制和政策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制约了住、行 和教育等新消费热点的形成。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购买力较低,开拓农村市场难度较大。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 营困难,下岗人员增加。马力

请看相关报道:99年国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逾2个百分点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