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中国人才资源配置将发生重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5日 08:36 中新社

  北京一月四日消息:中国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任何宪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二十一世纪,中国人才 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将进一步加快,人才市场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何宪说,人才资源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最重要的资源。近十年来,中国人才资源市场化进程加快,一批区域性和专 业性人才市场的建立,带动了整个人才市场体系的形成。人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机制在人才资源的配置方面 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

  何宪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发展趋势:

  一是人才的求职和流动更为便捷。今后,中国人才流动社会化服务体系将不断完善,特别是科技手段的运用,为各类 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了方便;人才流动的障碍减少,保险、档案、户口和住房不再是困扰人才流动的突出问题,知识型、科技 型的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青睐。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各种人才供求信息传播方式都会得到发展,但通过互联网进行互 动式的信息查询和交流将会占据主导地位。

  二是人才市场机制更加完善。由于单位自主择人和人才自主择业,人才市场的灵敏度将进一步提高,人才价格与人才 供求的相互作用明显,市场对人才资源的调节作用加强,各类人才的市场工资水平明确,同一水平的人才在不同单位的工资收 入悬殊的状况逐步消失。同时,人才市场对学校培养人才的影响加大,高校的专业设置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高校毕业生专业 结构与市场需求错位的情况大大减少。

  三是人才的求职观念更加灵活。随着人们自主择业观念的确立,以及不同所有制之间就业差别的减少,个人一生中就 业岗位变化增加,整个社会的人才流动率提高,人们选择职业的范围和地域扩大。

  四是对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更高。经济竞争的加剧,对人才的需要量增大,对人才的质量要求提高,外语和计算 机成为求职的基本要求,既懂专业又懂管理、多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受到欢迎;心理素质在选择人才时受到重视;但社会需求量 最大的是高科技人才。

  五是人才市场的调控能力提高。在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国家将保留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必要调控;同时,对人才 市场的管理也更加科学,混乱现象和欺诈行为得到制止,人才本身和用人单位都更加注意自己的信誉和形象。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