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新世纪是美国世纪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3日 13:07 中国经济时报

  编者按:随着2000年的到来,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世纪。人们不免憧憬新世纪将会发生什么,也不免理性地分析 自己该怎样行动。特此刊登美国《新闻周刊》特约编辑罗伯特·塞尔森的思考,供读者参考。

  过去的二十世纪,在多种意义上来说,都是一个美国的世纪。本世纪初,美国生存在世界秩序的边缘。虽然美国人在 1898年从古巴和菲律宾赶走了西班牙人,但美国社会传统的孤立主义仍然根深蒂固。1909年,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 福调解结束日俄战争,但这并不特别引人注意,因为这是一个例外。美国日益凸现的经济实力虽然大于其外交影响,但却被大 大低估。那时美国人可能就已享受着世界最高的生活标准,但欧洲仍然认为自己是世界的商业中心。

  一百年后,美国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的领导者。美国不仅在本世纪的大战中都成为战胜国,而且还将一些潜在的敌人 消灭于萌芽之中。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成功地取代了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又同样将德国打得落花流水,此后又在“冷战 ”中使俄国人精疲力竭。目前,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优势已天下无敌。中国军队的人数可能比美国多一倍,但美国武装力量 却是世上最先进和最具机动性的军队——这在科索沃和海湾战争中都有真实的体现。在经济优势方面,美国1998年的国内 生产总值超过8万亿美元,多于整个欧盟的生产总值(但欧盟的人口却比美国多一亿),比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要多5万亿左 右。就人均收入来说,美国比欧洲要高45%(但与德国比只高33%),比日本也要高26%。

  美国的优势勿庸置疑。全球10个最大的多国企业,有5个是美国公司。可口可乐是世界销售最多的软饮料,好莱坞 是世界的娱乐之都。美国的优势不仅在于“灵巧”炸弹和可口可乐。二十世纪一直是观念的竞争。世纪之初,是帝国的天下: 这种观念是以暴力将一些人置于另外一些人的统治之下。接着是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但只有美国人的理想——强调人权、 自由和物质进步——仍然生存。事实上,这种理想的延续性(即使是时断时续)激励着美国作家弗朗西斯·福山宣称这是“历 史的终结”。民主和市场经济的胜利,将慢慢消除主要的地域冲突。

  列举这些美国的优势,如认为下个世纪将不再属于美国就是一件奇怪的事了。但这不过是一个最理想的赌注。让我们 考虑一下为什么会是这样。对初次面对这个问题的人来说,这里有历史准确性的问题。二十世纪可能是美国人的世纪,但这结 论有违历史纪录。事实上,在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中,美国人并非历史事件的主宰,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违背了他人的意愿 。这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中都有所记载,如把范围收窄一些来说,至少是在“冷战”中是这样。与此同时,国内显然不安定 。30年代的经济危机和60年代的政治动乱,是美国最大的失误和挫折。如果二十世纪是在80年代就结束,那就没有人会 预告将有一个“美国人的新时代”。

  20年前,美国人充满悲观情绪。1980年的通胀率几乎高达14%。伊朗美国大使馆的人质危机令美国人蒙羞受 辱。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1987年撰写的畅销书《大国的兴衰》反映了当时在美国流行的悲观宿命论。他在书 中强调说,美国已过度扩张,注定要没落。“冷战”结束使他的理论受到嘲笑。但以此来庆祝美国的强大,可能会被证明是一 种缺乏远见的观点。

  甚至最强大的单一民族国家,也没有能力化解人类在新千年中会受到的威胁:核扩散(特别是在敏感的印度次大陆和 中东地区)、恐怖主义(可能涉及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经济动荡(金融市场或贸易往来的剧烈波动)和至关重要的电脑及通 讯系统的崩溃(无论是意外发生还是蓄意破坏)。而在这一切威胁之上,是来自社会凝聚力和经济福利的内部挑战。

  最明显的挑战是老龄化。到2030年,美国的劳动人口(通常为18岁至64岁)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的比率 ,会从现在的1/3降至1/2。政府的退休福利计划将使开支飚升至不得不加税和造成巨额赤字的水平。(事实上,日本和 欧洲面临更大的人口老龄化压力,使他们未来经济繁荣和政治和谐的前景蒙上阴影。)

  算了,不要理会这些问题,也不要考虑美国人可能因为对自己在世界上的角色又爱又恨而不愿继续充当超级大国。让 我们谈谈美国会因扩大民主和市场经济而使自已永垂不朽这一较简单的承诺吧,但无论这种扩张是否能够实现,美国优势都会 受到损伤。

  假如民主和市场经济已普及天下,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有的地位将会下降。美国经济现在占世界经济的1/5,但 居住着世界60亿人口的3/4的中国、印度、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的经济迅速增长,将会压缩美国的经济。由于其他国家 日益富裕和更具自信心,他们的力量就将挑战美国的利益和军事技术。欧洲和日本多年实行民主、市场经济,与美国有着强劲 的联系,但他们对美国的领导却时有摩擦和冲突。与美国关系并不密切的中国人、印度人和巴西人,在他们的力量和地位上升 时会默默地服从美国的领导吗?美国人因此而生的怨恨肯定不下于钦羡。

  现在考虑一下另一种可能性:民主和市场的进步并非必然。全球经济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波动。各国政府会为 了保住就业机会而大搞贸易保护主义。那些现在看来正在慢慢走向民主的国家将会偏离他去。各地人们都强调他们的政治、文 化、宗教和种族特点。民族主义倾向加强,对国际政策的支持则下降。各国政府忙于调和经济上要相互依赖而政治上互相敌对 的矛盾。一句话,即美国的经济模式和政治多元化将受到挫折。

  我们对未来所知道的是:我们实际上对未来一无所知。未来是不可预测的。重要的信息是,哪怕在最有利的条件下, 也存在一个要合谋对付美国的力量和影响的强力逻辑。经济的增长是惊人的,但也非常混乱,它将重新安排政治、社会和经济 力量。在美国国内,人们对此已司空见惯。钢铁工业已失去其地位和影响,而让位给半导体工业。美国东北部各州失去其政治 和经济影响,而西部和南部各州却实力大增。

  同样的过程在国外也在进行,而后果更为不明朗。由于其他国家的进步,他们可能会在国际组织中反对美国的观点和 利益,全球性的竞争会加剧。80年代美国人担心日本的工业可能会全面超越美国,但这种忧虑显然被夸大了,如今美国人比 任何时候都深信,美国的公司仍然在世界上保持着领先的优势。但美国的佳士拿汽车公司实际上已落入外国人的控制之中,整 个地缘政治的平衡也有可能倾斜。无论怎麽说,一个富裕的中国比贫穷的中国对美国会有更大的威胁。

  但有根据的、未明朗的、阴郁的可能性都被淹没在美国人现在自我陶醉的气氛之中。美国现在比过去数十年都更为自 足(甚至自傲),他们享受着空前的繁荣,看着经济竞争对手被抛在后面。“冷战”的胜利光环尚未消失,美国的军事技术天 下无敌。这个国家有许多问题,但还没有出现危机。二十世纪在结束时看来真是美国的世纪,但这至少有一半是幻像。我们处 于一个特殊的时刻,这很可能是一个瞬间即逝的骗人的假象。我们不知道美国在二十一世纪会怎样,但未来的美国可能不会如 现在那样令美国人趾高气扬。罗伯特·塞尔森(康健文译)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