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财经新闻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1999IT业十大国际新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3日 08:15 和讯中金网

  1.微软垄断案

  这场从1998年5月打起的官司在世纪末终于有了说法。11月5日,美国联邦法官杰克逊初步裁决,微软公 司利用其Windows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打击竞争对手,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尽管有人预言微软将被支解,但相信即 便是这场官司的原告——美国司法部,也不愿看到这位市值已超过6000亿美元的经济巨人从此一蹶不振,因此双方争斗的 最后结局还将是:妥协。

  2.台湾大地震撼动全球计算机产业

   9月21日凌晨1时47分,台湾省花莲西南爆发的里氏7.6级强烈地震不仅撼动了整个台湾岛,造成数千 人死亡、近千亿新台币的惨重损失,也撼动了世界计算机产业。由于台湾是世界半导体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其产品占据全球 芯片总产量的10%,个人电脑主板总产量的80%。这场大地震使得欧美以台湾作为主要供货基地的计算机厂商蒙受严重损 失,股价应声而跌。此后芯片厂商选址建厂时又多了一层考虑:远离地震多发区。

  3.Nasdaq冲上4000点

   被称为“新兴科技公司摇篮”的美国Nasdaq股票市场,在99年末上演了激动人心的一幕。继11月2 日首次突破3000点大关后,在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一度摸高到4000点以上,令投资人无不欢欣鼓舞。N asdaq对整个IT业的贡献略举一例便可了然:Linux概念股VA Linux公司在Nasdaq上市首日,以每 股30美元的价格发行440万股,当日飚升800%,最高点曾达到每股320美元,创下Nasdaq交易历史上当天新 股上市股价攀升的记录。

  4.Linux一飞冲天,“红帽”上演火箭之旅

   如果说1998年Linux的主题是“开放与共享”,那么1999年的主题只用两个字就可以概括:“上 市”。其中尤以Red Hat公司的表现最令人瞠目结舌。这家商业版Linux软件开发商8月11日以每股14美元的 价格首次公开发行(IPO)时,当日股价就翻升3倍,以每股52.06美元收盘。在3个月的时间里,其股价曾攀升至3 00美元以上,目前总市值已超过150亿美元,这种成长的速度恐怕只有火箭赶得上。

  5.铱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全球卫星电话公司——铱星(Iridiam)公司,由于财务困难于8月13日正式向联邦破产法院申 请破产保护。成立于1991年的铱星公司耗资50多亿美元建立了一个由66颗低轨道卫星组成的全球通信网络,并于去年 11月份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由于判断失误,这种世界上最先进、并真正实现全球覆盖的移动电话系统在市场面前却遭受了最 沉重的失败。铱星公司最近一次公布的客户数量仅为不足两万,而该公司要想实现盈利至少需要65万个用户。

  6.大英百科全书上网

   互联网为人们打开一扇平等的、无国界的获取知识的大门,《大英百科全书》这部已有200多年的连续性参 考巨著,终于摆脱了一贯的高贵与矜持,10月20日将它的所有家底搬到网上供全世界的人们免费共享。但上网首日,15 00万的汹涌人流令网站顷刻间崩溃。知识的力量再次彰显。是什么内容有如此的魅力?到www.britannica. com看看便知。

  7. CPU芯片主频争夺战愈演愈烈

   在个人计算机核心CPU芯片市场,英特尔、AMD、Cyrix三足鼎立的局面在1999年终于走向了二 极世界。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在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前终于败下阵来,将生产个人电脑芯片的Cyrix分部卖给台湾威盛公司 。而少了一个竞争对手的CPU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英特尔公司自2月28日首推“奔腾III”处理器后,便一直挥舞着“ 升频”、“降价”两把利刃,外加“赛扬”杀手锏,欲将AMD彻底封杀而独霸天下。而AMD公司逆世中求生存,8月推出 “阿斯龙(Athlon)”高端处理器,性能首次超越英特尔同类产品,将这场CPU主频大战推向白热化。目前,英特尔 的“奔腾III”系列主频已经上到800MHz,AMD也演示了其900MHz主频处理器,突破1GHz大关已不再神 秘,而唯一的玄机仅在于两位CPU巨人谁将拔得头筹?

  8.亚马逊书店创办人当选《时代周刊》风云人物

   12月27日,美国《时代周刊》一如既往的推出“本年度封面人物”专号作为年末压卷之作。出乎人们意料 的是,今年评出的年度风云人物授予了一家成立不过五年、从未盈利过的公司老板——亚马逊公司年仅35岁的创办人杰夫·贝 索斯。而评委给他的评价是:“这个人不但改变了我们做事的方式,也为我们铺就了将来的道路。”贝索斯开办的网上书店“ 亚马逊”,开创了互联网真正意义的电子商务的时代,无数的后继者是在沿着他指出的方向前行。而亚马逊公司尽管尚未盈利 ,但它的年度销售额已经接近80亿美元,其股票市场总值也已超过270亿美元。

  9. iBook倡导移动办公新色彩

   在苹果电脑公司推出令其起死回生的iMac台式电脑之后一年,7月21日,在Mac电脑世界展上,公司 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发布了新款笔记本电脑iBook。在iMac上市后带来的半透明的蓝色造型风席卷整个世界电 脑市场之后,iBook又将这种风格带入了笔记本电脑市场,并且很快成为10月份美国最热销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看来人 们已经厌倦了传统电脑或黑或白的呆板色彩,“表达个性”,已成为电脑产品的另一不可忽视的作用之一。

  10.世纪末全世界的共同话题:“千年虫”

   今年新闻媒体上最为关注的一种“昆虫”恐怕非“千年虫”莫属。这个令人头痛的精灵隐藏在世界各个角落, 害得各国航空公司航班停飞,银行赶印钞票,百姓不敢出门,谈“虫”色变者不计其数矣。据报道,美国花在除“虫”上的费 用已过千亿,其他国家也不敢有丝毫怠慢。迄今,各国政府纷纷表示,除“虫”工作已近尾声,本国国民尽可安渡千禧年。然 而未到千年小虫现身时,切




>> 财经新闻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