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聂国胜的借贷圈:抵押股票买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很多时候,我并不熟悉对方的底细,只是知道他有多少的资金需求,要做某只股票。”聂国胜说:“重要的事情只有两条:第一,10%的息是很可观的收益;第二,双方签订协议,让你握有抵押证券。”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个人投资者的证券资产尚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抵押贷款,但是只要机会来临,有的人就能想出办法,聂国胜(化名)是其一。

  10%年利借钱买宝钢

  11月11日,G宝钢(600019.SH)的股价下挫到3.80元,距离8月份6元的高位下跌超过了36%。“差不多到持有的时机了。”聂国胜(化名)对身边一同炒股的朋友说道。由于宝钢承诺未来三年至少保持不少于0.32元的派息率,这意味着以目前的价位持有一股宝钢,一年的股息回报接近8.5%。

  虽然聂国胜个人炒股的资金有1000万元规模,然而此时能够调用的闲置资金并不多。他想到的是向身边的投资者融资。“借个几百万来问题不大,”聂国胜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我这几个朋友都比较熟,但是即使没有这层关系,只要有抵押证券,并且抵押证券和投资的目标股票基本面良好,不是什么庄股,都可以按照至少1比0.7,甚至1比1的比例融到资金。”

  在深圳,这样的融资周期一般是3个月以上,成本为年10%左右,如果资金量大到千万元并且周期较长,那么还有可能降低到8%。聂国胜淡淡地描述着他的算盘:“我作过仔细的考量和分析,宝钢是绩优蓝筹自不用说,目前的价位也是有投资价值的。虽然向别人融资有10%的成本,但是宝钢的股息基本抵消了(融资成本)。”

  简短的交谈很快结束,聂国胜称,要去某证券营业部见几个朋友,对记者表示歉意后匆匆离去。聂国胜要见的朋友是几个圈内人,每当圈内出现资金需求,便会碰面。事实上他们中的每个人角色并不固定,这次是借款者,下次也可能是放款方。这种民间借贷关系也不只是局限在圈内,事实上各个相熟的小圈子之间,通过券商营业部、中间人等等关系,联系成更大的信贷圈。

  “跟温州标会不同,深圳以证券投资为目的的民间借贷不以中间人的信用为基石,而是靠借款人提供的抵押品确保放款人的资金安全。”深圳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手握抵押证券镇定自若

  第二次见面时,聂国胜已经基本谈妥了借钱的事情。其实他自己也常常放款给别人。“很多时候,我并不熟悉对方的底细,只是知道他有多少的资金需求,要做某只股票。”聂国胜说:“他们一般都是通过各种途径预感到市场机会,或者是像我这样做研究,或是有什么内幕消息,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事情只有两条:第一,10%的息是很可观的收益;第二,双方签订协议,让你握有抵押证券。”

  如果资金需求方有300万元市值的证券或者现金作为抵押品(保证金),聂国胜将按照1比1的比例放款300万元给对方。双方根据协议在券商营业部开设两个账户,聂国胜将300万元资金打入A账户,而融资方则将300万元市值的证券或者现金存入B账户。两个账户的密码均由借款方设定,但是必须告知聂国胜。上述手续完备后,借款方就可以使用两个账户同时进行交易,从而达到融资炒股目的。

  在协议期间,聂国胜将委托券商营业部对上述两个账户进行监控。如果两个账户的市值总和低于某一个标准,就会要求借款方补足。“这是控制风险的第一条防线。当投资出现较大亏损时,让借款方补仓实际上是降低了融资比例,确保我的本金安全和利息收益。”聂国胜说。

  “如果亏损达到警戒线,比如两个账户原先600万元的市值只余下400万元不到,按照双方的约定,我将要求营业部协助平仓。套现的400万元我仍然能够拿到300万元本金和相应利息,而对方的损失就将超过200万元。”聂国胜镇定自若地言道。

  融资炒股,实际上是成倍放大了融资方的风险。“现在市况不好,所以1比1的融资比例有时候很难达到,1比0.7逐渐多起来,”聂国胜说,“毕竟懂得风险控制是最重要的。”在聂国胜的圈子里,很少听说几百万元的小额融资出现问题,而出事的基本上是上千万元的大手笔。“这样的大资金,通常有掮客收取0.5%到1%的中介费用,并且十有八九是奔着坐庄去的。庄股我们从来不敢碰,德隆出事儿,有多少资金就是这样打了水漂,只是肥了那些掮客而已。”

  至于深圳证券投资界民间融资的规模,聂国胜表示很难估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事儿今后会少了,政策马上就要变了。”聂国胜略带兴奋地说,“现在新的《证券法》不是要重新放开券商对客户融资融券吗,这意味着客户可以合法合规地融到资金。”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