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精选房贷险之三大注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1:40 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者可自主选择保险公司,要注意新、老保单有别向银行贷款购房前,先向保险公司投保房贷险(个人住房抵押保险)已是必不可少的步骤。然而这一环节往往暗藏玄机,让消费者的钱花得“不明不白”。

  近日,上海市房贷险市场就出现了新、老两种保单。两种保单价格相差无几,但老保单的保障范围相比已大大缩小,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保险经纪人,他们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房
贷险时,有三大注意事项:

  首先,新老保单有别,消费者应谨慎挑选。

  所谓新房贷险保单,是指不但承保因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等造成的房屋的损失,还具有还贷保证责任,即贷款人如果因意外伤害事故死亡或伤残,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后,由保险公司替其向银行还贷。通俗来讲,新房贷险既“保房”也“保人”。而老房贷险保单中没有还贷保证责任,只“保房”不“保人”。

  保险经纪人提醒说,目前上海的产险公司中销售老房贷险保单的主要有华泰保险、大地保险,而销售新房贷险的主要有人保产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和中华联合等。

  但由于很多保险公司的业务策略处于变动之中,消费者在投保时看清“保险责任”非常关键,最好选择新的房贷险。

  其次,消费者在投保时具有自主选择的权利。

  沪上多家银行都表示,贷款购房者拥有保险选择权,可以自由选择保险公司。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银行和房产中介往往利用信息不对称的现实,半强制性地将客户的房贷险投保在了与其挂钩的保险公司。

  保险经纪人提醒说,消费者完全有权利自主选择最合适的保险公司投保,特别要注意合同中受益人等项目的设置。

  最后,精明的消费者通过保险经纪人投保房贷险还可以享受相当的折扣。

  据介绍,目前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天安保险等公司都有一部分房贷险直销业务。“路子广”的保险经纪人从这些公司获得6~7折的折扣保单并不困难。

  举例来说,保险经纪人从保险公司拿到6折的保单以后,转手以7折或7.5折的价格卖给客户,但发票上仍然注明是6折。这样,保险经纪人可以获取10%~15%的佣金,而客户也得到了价格上的优惠。这就是所谓的“暗扣”。但如果消费者不懂得“寻价”,那么这个差价很有可能会被经手的房产中介赚走。

  一般来讲,消费者可以在网上一些保险专题的论坛中寻找到这样的保险经纪人,或者通过咨询自己的寿险代理人也能得到相关信息。

  文/秦晓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