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各银行取款手续费最高相差百元 哪家费用较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10 深圳晚报

  银行卡不仅可以在发卡银行的ATM机(自动取款机)上用,在其他银行或其他地区的ATM机上也可以取款。但不同银行对跨行、异地取款的收费标准却足以让你大跌眼镜:同样一张普通的银行储蓄卡在不同银行取款1万元现金,其手续费最高竟然相差百元!

  随着银行卡收费标准的逐步市场化,银行卡收费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话题,那么到底哪家银行的银行卡取款费用比较低呢?

  记者调查:取款手续费最高相差百元

  在深圳工作的刘先生是农业银行的金穗储蓄卡持卡人,前不久他出差到武汉,并在当地农行取款1万元。根据农行对异地本行取款的手续费1%的标准计算,刘先生所要支出的手续费为100元;而如果他用浦东发展银行的东方储蓄卡取钱1万元则无须手续费。相比之下,两家银行同为异地本行取款1万元,取款手续费用差距居然达百元。这意味着如果储户巧妙使用银行卡取款,将能为自己省下不少不必要的花费。

  在银行卡异地取款的费用标准制定上,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呈现出较大差异。据记者对深圳各家银行银行卡(借记卡)刷卡费用的调查,以异地本行每笔取款1万元为例,银行之间的收费标准便相差20元、50元、70元甚至100元不等。

  各有各招:各行收费“尺度”不一

  据银行人士介绍,过去各家银行曾经统一执行本地跨行取款每笔2元的标准。但从去年3月1日起,各家银行开始自行决定银行卡同城跨行取款收费标准。目前,深圳工、农、中、建4家银行和招商银行仍按本地跨行取款每笔2元的标准收费。

  在异地本行取款上,各家银行的标准就不大一样。大部分银行手续费用在取款金额的0.3%~1%之间。其中,工行和建行收取取款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50元;农行收取款金额的0.5%;中国银行统一按10元/每笔收取费用。而浦发银行的持卡者在异地本行取款不收手续费。但对于异地跨行取款多家银行还在异地本行取款手续费用的基础上加收2元的跨行费。

  银行观点:运营成本决定手续费标准

  同是银行为何造成收费“尺度”长短不一?其与每家银行的收费定价与其市场定位、竞争模式有密切的联系。银行方面的解释为,由于前期在ATM机等设备上的投入较大,发卡的数量也极其庞大,维护和运营成本也较高,因此需要收费弥补成本。而另一些股份制银行为了扩大发卡量,促进其业务的发展,则尽可能少收甚至不收手续费。

  据了解,每一笔本地跨行取款,发卡行都要支付3.6元(其中0.6元是支付给银联的网络使用费,3元是支付给受理行,即收单行的手续费),一些不愿意自己贴钱的银行,就会抬高跨行取款的手续费。这是跨行取款手续费标准不统一的主要原因。而异地跨行取款,发卡行除了支付3.6元以外,还得向受理银行另支付异地手续费,不同的受理行收取异地手续费的标准因此也不一样。

  消费客户:按需选择低收费银行卡

  在国内首次全面推行ATM存取款不收费的只有浦东发展银行。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无论是本行还是跨行,无论是存款还是取款,浦发银行东方卡都能实现零费用存取服务,这为经常在ATM异地或跨行刷卡取款者节省出一笔不少的费用。据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某资深人士介绍,浦发东方卡是集储蓄、转账、消费和个人理财等功能于一体,实现通存通兑,人民币定活期的自动互转,办理代发和代扣业务,以及其他中间业务,如证券买卖、基金认购等。毋庸置疑,浦东发展银行东方卡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张极具独特“魅力”的银行卡。据了解,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为了让持卡人享到更多的实惠,近期还推出了“开户有礼”、“刷卡积分送现金”、“存款积分抽大奖”等活动。如果你是一个幸运的浦发东方卡持卡人,你不但不需支付费用,相反还可以拿到数码相机等奖品、获得刷卡积分的消费现金和精美礼品

  理财专家建议

  经常出差或外出旅行的市民,经常使用银行卡取款的市民,应选择一张跨行与异地取款手续费用均为低成本的银行卡,为自己节省取款费用。目前在本地跨行取款、异地跨行取款或异地本行取款收费方面最为优惠的是浦发银行,其对上述各项收费实行全国范围内免收手续费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