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富贵险中求 购买投资回报固定产品不合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9:06 《Value》价值

  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看似风险很大的投资,其潜在的赔率往往要优于看似安全的投资。因为对于大家都不看好的股票,如果你赌它会好的话,即使你赌错了,你的损失最多也就是百分之一百;但如果你赌对的话,你的收益却可能是百分之几百。

  随着股市的持续下跌,投资者的风险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喜欢寻找“防守型”、“安全”、“稳健”的股票进行投资。然而,由于许多投资者并没有真正理解股票
投资中风险与安全的意义,他们所自认为安全、稳健的投资品种,往往非但没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投资收益,反而是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

  “防守型”股票 果真很安全?

  投资“防守型”股票,本身就是一种很有问题的投资策略,因为所谓防守型股票无非就是虽然上涨空间有限但下跌幅度也有限的股票。投资这类股票的惟一理由,就是当你对大盘前景不太看好时,希望买入这类股票后,万一大盘下跌,你也不会有太大的损失。否则的话,你当然不会去买防守型股票,而是会买上涨潜力更大的股票。

  证券公司很可能是“防守型”投资策略的主要推动者,因为如果大家对股市前景不看好的话,就会不买股票,这样证券公司也就得不到佣金,就没有饭吃了。于是他们就推荐一些“防守型”的股票,告诉你们,即使对大盘前景不看好也不要紧,因为你买的防守型股票在大盘下跌的时候也不会亏什么钱。

  但问题是,买股票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如果是为了避免损失、不要亏钱的话,持有现金岂不是更好吗?

  如果你对大盘前景不看好的判断是对的,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你所持有的防守型股票可能确实是比其他大多数股票的下跌幅度都要小,但通常仍然是很难逃脱亏钱的命运的。而如果你的判断是错的,大盘没有下跌反而上涨的话,那你所持有的防守型股票也不会有什么涨幅,很难给你带来什么可观的收入。

  大盘下跌的时候不能帮你完全避免损失,大盘上涨的时候又不能帮你赚什么钱。也就是说真正要守的时候又不能完全守住,要攻的时候又攻不出去,这种“防守型”股票实在是不值得持有的。

  如果你真的想在股市里赚钱的话,就要在该守的时候真正守住,不要买任何股票;而在该攻的时候,就要全力进攻,购买增长潜力最大的股票。

  然而,经历了中国股市过去十几年来的炒作、做庄之后,许多投资者都损失惨重,痛定思痛之后,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对“成长性”退避三舍,更喜欢关注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与真实性。

  毫无疑问,这种风险意识确实是投资理念的一大进步,但如果就此认为业绩真实、稳定的股票,就一定是安全、稳健的投资对象的话,那就陷入了另一个认识误区,这种认识误区可能会和“一点都不关注业绩”一样地让你亏钱。

  因为对任何投资来讲,真正重要的并不是它“目前”看上去有多少风险,而是它的风险“将来”会怎样变化。

  你现在很看重股票业绩的真实性与稳定性,这确实是一种进步。但别人的认识同样也在进步,别人同样也会很看重股票业绩的真实性与稳定性。于是,那些大家所公认的业绩稳定、真实的股票,就会吸引一批买家,从而使这些股票的价格中反映出其业绩的稳定性与真实性。

  因此,如果这些股票以后真的能保持业绩的真实性与稳定性的话,无非也就是达到了人们的预期,股价的涨幅可能仍然很有限。相反,如果出现一些意外的话——在股市里,可以说“惟一不意外的是意外”,比如,被发现业绩原来也有造假,或者业绩出现波动,股票所可能遭受的抛售就可想而知。

  当然,从理论上讲,意外的变化未必都是坏的,也可能会出现意外的惊喜。然而,如果是大家一致公认业绩真实的公司,其诚信度的意外变化只能向坏的方向变化。如果是一直能够稳定赚钱的公司,其吸引更多资金参与竞争的可能性,肯定是要大过让它舒舒服服地赚更多的钱。

  因此,尽管并不能完全排除这些股票给投资者带来意外惊喜的可能性——历史上一些表现出色的股票,像美国的沃尔玛、微软戴尔等,就是不断地给投资者带来意外的惊喜,但对大多数被公认为安全、稳健的股票来说,意外变坏的可能性确实要比意外变好的可能性大得多。

  这就好比如果你让我赌姚明的孩子会比他高还是比他矮的话,我肯定会赌他(或她)要比姚明矮。因为尽管他的父母个子本来就很高,但能让他长到现在的高度,无论是先天还是后天的因素,都已经是一种很不容易的组合了。因此,尽管他未来的夫人也很高,但要使他的孩子取得和他一样的先天与后天条件的话,可能性要小得多。

  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些看似稳健、安全的股票,却可能正是风险相当大的;相反,一些人人都认为风险大的股票,却可能正是投资风险最小的。

  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喜欢投资业绩稳定、容易预测的股票,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巴菲特在买这些股票的时候,通常都是这些股票处于危机之中、人人都认为这些股票风险太大的时候。比如,奠定巴菲特早年事业基础的一些著名股票投资,像美国运通、盖格保险公司、华盛顿邮报,巴菲特都是在市场普遍担心这些公司会面临破产时买入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凡是风险大的股票就都可以买入,就好比目前的许多庄股、ST、PT股票,大家都说有风险,你最好还是听大家的。然而,如果你能够在大家都认为风险巨大的时候,找到一些被忽略的利好因素的话,那你就能够有赚大钱的机会。而且通常也只有在这时,你才能赚到大钱。这也就是“富贵险中求”的道理。

  不要购买有固定回报的投资品种

  其实,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看似风险很大的投资,其潜在的赔率往往要优于看似安全的投资,因为对于大家都不看好的股票,你赌它会好的话,即使你赌错了,你的损失最多也就是百分之一百;但如果你赌对的话,你的收益却可能是百分之几百。而如果你是投资于人人都认为是安全的股票的话,即使你对了,你的收益可能也就是百分之十几、二十;而如果一旦你错了的话,你的损失却可能有百分之几十。

  这种不合算赔率的最典型体现就是有固定回报的投资品种。对我来说,我永远不会投资有固定回报的投资品种,除非:

  1)作为现金替代物;

  2)市场对这种投资品种的风险过度反应。

  然而,不少投资者却偏好有固定回报承诺的投资,以为这样可以减小风险,殊不知这种投资品种的风险要比他们想象的大得多。因为当万事顺利、一切安好的时候,你所能得到的最多就是事先承诺的有限收益。而万一出了点什么岔子的话,你就可能损失掉你全部的投资。因此,无论是对债券,还是对有回报承诺的投资项目,都不要被其看似安全的表面现象所迷惑,而要特别当心其风险。

  比如国债,看似一点风险都没有,但如果你考虑到物价因素的话,很多时候,其收益并不足以补偿因物价上涨而造成的购买力损失。而社会上一些承诺有固定回报的投资项目,更有可能让你损失惨重。目前让许多投资机构焦头烂额的“委托理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好光景的时候,他们每年也就是能获得10%左右的收益,而一旦年景不好,他们则可能连本金都拿不回来。

  很多投资者所没有意识到的是,无论是否有承诺,投资收益最终是由投资项目本身的回报决定的。如果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超过承诺收益的话,融资的一方当然会很乐于支付你承诺的收益。而如果项目的实际收益达不到承诺收益的话,融资一方就会想方设法回避支付给你承诺的收益。实在不行的时候,还有索性一拍两散的可能,一分钱也不还你了。这时候,如果是共同承担投资项目的收益与风险,风险可能反而更小。

  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固定回报的品种都不值得投资。如前所述,如果你是想持有现金的话,没有兑付风险的国债至少能够让你取得一定的利益收入。另外,如果市场对于这些投资品种的风险反应过度、定价过低的时候,它们也可以成为合适的投资对象。

  比如,在通胀周期的后期,投资者往往会对今后的物价涨幅有过高的预期,以致利率会上涨到大大超过补偿购买力损失的高度。在这时候投资国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就好比如果你是在1995、1996年时投资长期国债的话,就可以获得丰厚的收益。

  另外,在目前宏观调控情况下,一些经营状况良好、发展前景都不错的企业,也会因为政策影响而难以筹措到周转资金,这时候,它们常常会不得不支付大大超过合理收益的回报,它们的这种固定回报项目也就会变得值得投资。

  然而,这时候投资这些品种或项目,却并不是因为它们安全,而恰恰是因为它们看似风险的外表下所提供的机会。因此,如果要成为一名真正能赚钱的投资者,就一定不能被投资对象表面所表现出来的风险或安全性所迷惑,而要像巴菲特所说的那样,当人们都讨厌某个股票的时候,就要拼命找出喜欢它的理由;当人人都喜欢某个股票的时候,就要拼命找出讨厌它的理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