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美国畅销房一天可能倒卖两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17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美国官方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房价大幅上涨,平均涨幅为11%,创下自1979年以来的新高。如今,美国加州部分地区的房屋价格已经超过年租金的35倍以上,而纽约和西棕榈滩的房屋价格也高达租金25倍左右。

  美国投资者正把当年对互联网的热情投入到房地产中。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我为房产狂”的美国投资者近期的疯狂行为,让人很容易就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期股市泡
沫最兴盛的那个阶段,只不过,当时受投资者追捧的是互联网产业。

  畅销房一天可能倒卖两次

  据专门从事房地产市场监测的机构联邦住房企业和观察办公室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房价大幅上涨,平均涨幅为11%,创下自1979年以来的新高。

  美国政府日前发布的报告还显示,美国2月新屋销售飚升9.4%,为4年多升幅最大的一个月,而且远远高于华尔街的预期。

  在佛罗里达州的那不勒斯市,有的畅销住房可能在一天之内被倒卖两次。5年前,CNBC的分析师无论是办公室里,在理发店,还是在酒吧里,一谈到牛气冲天的股市必定个个神情激动,如今这家美国财经专业频道则更多依靠一系列的家居装饰节目提升人气。

  没人知道,过去十年间美国房地产业兴盛的结果到头来会不会像互联网泡沫一样灰飞烟灭。但很多人知道,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之间有本质区别,起码,房子不是纸上财富,至少你还可以住在里面。不过经济学家还是对美国投资者一窝蜂的热情发出警告。

  耶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希尔认为,同股市一样,人们也凭以下理由购买房地产:投资不可能会贬值;投资将使你富有;如果你不投资,你会后悔;价格似乎很贵,但和火热的行情比起来并不尽然。希尔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股市泡沫破灭前几个月成功预言了科技股将下跌。

  房地产投资不容错过

  但这种“危险就在不远处”的盛世危言并不能浇灭那些对房地产一路看涨的人的激情。迈阿密的房产销售商唐.沙菲尔德就坚信,土地资源的有限供应,以及从美国国内“婴儿潮”一代到海外有钱人的旺盛需求将延长这股房地产浪潮的寿命。沙菲尔德甚至扬言,目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南部地区正在经历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任何人都毫无经验可言。

  口耳相传的“房地产投资不容错过”的热烈气氛也怂恿着许多美国普通工薪家庭将自己的积蓄贡献出来,他们购入更多“更具增值价值”的房产的同时,也在向银行申请着风险更高的住房信贷,其心思与做法与几年前打赌互联网股价必升无疑的人如出一辙。

  当然,人们认为房价不会重蹈科技股覆辙也有他们的理由:比如房子更看得见,摸得着,更实实在在;比如人们通常不会像抛售股票那样迅速卖掉房产,故爆发市场恐慌的几率也会小得多;再比如与股票买卖相比,房产在税收上更具优势,很少人会在当地房价刚出现下跌势头时就抛售自己的房子,转而租房住。

  即使现在美国南部沿海地区的房价已“高耸入云霄”了,但在过去10年间,它们还没能完成第一次翻倍,而在整个90年代,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已涨了三倍以上。

  哈佛毕业生热衷房产

  专家们力挺房价的豪言壮语说得新的投资者们心情,类似以前一支热门股票公开上市前纠缠经纪人的情节再次上演。在楼盘上市的前一天,一对已订婚的年轻准夫妇,31岁的帕特里克.库勒特与29岁的詹妮弗.马修斯选择在路边安营扎寨,以确保自己能排在买房队伍的前端,并顺利抢到16套待售公寓中的一套。

  即使是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也突然间对房产业热衷起来,而在以前,能入他们法眼的理想工作只有投资银行和大型跨国公司的市场营销部门。过去两年间,该学院每年都有大约25名毕业生投身于房地产公司,而在2001年时却只有6名。同2000年将近200名毕业生进入高科技企业的现象比较起来,这个数字也许仍然显得微不足道,不过很多哈佛毕业生即便不身处其中,也在积极投资房产。

  房市非理性向舆论延伸

  除了同样吸引投资者蜂拥涌入之外,房地产与股市兴盛时期的相似性还延伸进了美国主流文化领域。

  在互联网上,房地产信息公告栏和博客网站的点击率已远远超过财经类的聊天室;美国ABC电视台如今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是介绍家居装饰的“Extreme Makeover:Home Edition”;以前乏人问津的家园电视频道(Home&GardenTelevision,HGTV)现在在黄金时段也平均每晚能吸引82.7万人观看;而由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的助手撰写的《特朗普的房产战略》一书在出版后不到一个星期,就登上了亚马逊网站去年5月份销售图书排行榜的第177名。

  在股市兴盛时期另一个让人挥之不去的声音是由美联储发出的。当时出于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通货膨胀风险有限,美联储将其核心利率维持在相对历史低点,无形中助长了股市的疯狂。美联储主席格里斯潘曾在1996年发出著名的追问,“目前推动股市是否是非理性繁荣”?这不过这种审慎的态度只有当投资者追悔莫及的时候才被重新拾起。

  在随后股市泡沫破灭,经济衰退的时期,美联储为鼓励投资,进而将核心利率再降至近50年以来的最低,这一降培育的就是日后房产兴盛的温床。本月,格林斯潘又出面对当今的热门经济话题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与1996年的冷静相比,这次的语调显然热情的多。

  在纽约发表的这次讲话中,格老一方面承认,美国某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泡沫”,比起以前对风险的毫无准备来,市场内持怀疑态度的人显著增加。但他随即话锋一转,称不认为未来房价会失衡,会出现破坏性的下降。格老所谓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从历史上看,美国全国的房价从来都没有大规模下降过。

  然而,从商品价格符合商品价值关系这一基本市场规律来看,至少美国几个大城市的房价已“高烧”得可与1999年的电信、网络股相媲美了。现在,美国加州部分地区的房屋价格已经超过年租金的35倍以上,而纽约和西棕榈滩的房屋价格也高达租金25倍左右。(谭雪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