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负翁健康消费的保证 理性消费擅于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9:36 新华网

  据新华网报道,理性消费擅于理财——"负翁"健康消费的保证。

  分析过种种“负翁”们的情况以后,我们发现其中既有值得人们学习的先进的消费观念,也有一些非理性消费的负面效应,这就需要社会积极的引导。就像规律的健康生活习惯塑造好的身体一样,擅于理财、理性消费是“负翁”们健康消费的保证。

  为此我们请专家给年轻的“负翁”们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要倡导理性消费。专家建议年轻人在消费时学会正确衡量自己,确实评估自己的未来收入潜力和可能遇到的风险,不要过度负债、过度消费;进行大规模消费和投资的时候,要了解市场行情和贷款的信用制度,特别是不动产的投资,一定要考虑到它在市场上流动性较小的特点,冷静消费;控制非理性消费行为的进一步扩大,尤其是使用信用卡的时候,尽量少进行透支消费,以免加大“负债”基数。

  在倡导理性消费的同时,“负翁”和正准备成为“负翁”的年轻一代要学会理财、擅于理财。理财专家认为,年轻时或资金较少时,可以从细节开源节流。比如进行阶梯式组合储蓄法:在头3个月,根据自身情况每月分别拿出一定资金存入3个月定期存款,到第4个月,每月便有一个存款是到期的。如果不想提取,银行可自动将其改为6个月、1年或者2年的定存利率;之后在第4到第6个月,每月再存入一定资金作为6个月的定存。这样的“阶梯式”操作,不仅保证了每个月都有一个帐户到期,而且自由提取的数目不断增长。定期定额买基金也是年轻一族理财的好选择,即投资者和基金销售机构约定每月扣款的时间和金额,到日即可由基金机构完成基金的投资,相当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即使对证券市场知之甚少,也可以通过较为稳定的基金机构平均成本、分担风险。

  理财专家还建议“负翁”们适当购买一些保险,来转嫁风险。像意外伤险、重大疾病险、家财险等保险都可在出现突发事故的时候保证“负翁”们不遇到“多米诺骨牌”效应,产生严重财政危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负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