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巧妙搭配理财工具 为家庭建立能攻可守理财球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理财师刘向东看来,深入了解了理财工具后,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都不妨建一支适合自己的能攻可守的理财球队。刘向东说,理财工具大概可以分成这样几种类型:

  A.储备型:银行存款,国债都归入此类。银行存款的利率不超过2.5%,国债也是零风险,流动性大,但它的收益一般在3%,跟广州去年的通货膨胀率3.8%比起来,是贬值的,可以说现在这两者都进入了一个负利率时代,但它是一种保障,绝对不可或缺,因此相当于球
队的后卫。

  B.稳健型:像开放式基金,全世界的平均回报率是7%,虽然不是绝对不亏,但风险较小。此外,投资性质的保险、房地产,收益和风险都是中等的,它们在球队中,不妨称为中锋。

  C.进取型:这包括外汇买卖、股票、期货收藏品等,这一类的理财工具就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在球队中有如前锋的作用。

  D.最后的一道防线是意外、重大疾病、退休金等人寿保险,这可以称之为球队的守门员,护住生命的大门。

  按照足球编队,无论是采用哪种阵型,守门员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以下的讨论中将它当1存在而忽略不计。像进攻型球队,刘向东认为A、B、C的比例可以是3、3、4,从年龄结构来看,适合于中青年个人或家庭,一般他们有较强的冒险精神,从财富状况看,适合于富裕家庭,既期望赚得越多,也比较赔得起;理想型球队,A、B、C的比例则调整为3、4、3,从年龄结构上看,适合于中年家庭的稳重心态,从财富状况看,适合于小康之家,稳扎稳打;而防守型球队,A、B、C的比例为5、3、2,从年龄结构上看,适合于老年化家庭,从财富状况看,适合于普通家庭,以免产生太大后遗症。

  不过就像一支好的球队不止有所有球队的共性,更有自己的特性一样,每一个个人和家庭的理财计划,也是不尽相同的。单就前锋而言,什么样的前锋最适合自己的球队,可能都要教练着力寻思一番。在自己无法胜任教练一职时,请个“外教”——听听理财专家的意见不失为聪明的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