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买房人能否受益房贷证券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7:2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方琪)目前,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但中国建设银行方面并没有公布相关方案。有金融界人士指出,房贷证券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银行的风险。风险降低之后,银行有可能适度放宽按揭贷款的尺度,同时贷款利率也可能因此下降。

  金融专家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的住房贷款业务快速增长,这给银行带来巨大隐患
。一方面,商业银行的住房贷款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另一方面,房贷资金来源则主要是短期存款。这种存贷款期限不匹配的情况很容易给银行造成流动性风险,而住房贷款证券化正是解决流动性问题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目前银行一笔房贷操作模式是:贷款、贷款收回、再贷款,贷款收回的风险完全由银行承担。但在房贷证券化后这种模式发生了变化,成为:贷款、贷款出售、再贷款,这样,可以加快资金的周转,同时,购买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者也将承担起部分风险。由于银行承担的风险减弱,银行将可能适度放宽按揭贷款的尺度,同时,一升再升的贷款利率也可能下降。

  这位金融专家指出,从理论上讲,普通购房者的确会受益房贷证券化,但在现实中,这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一方面,试点初期涉及的资金规模非常小,在1万多亿的总份额中,被证券化的部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不可能产生明显的效果;另一方面,国内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普遍低于0.5%,是银行的巨额优质资产,因此,银行在房贷证券化上动力不足。

  而且,房贷证券化问题上,风险控制还是银行必须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风险过高,发行证券无人购买,银行面临着更大风险。购房人受益房贷证券化更为不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