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银行保险新招应对加息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19 海峡都市报

  为应对加息预期,中信实业银行本月4日在国内首推两年期利率浮动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记者昨日获悉,保险公司也纷纷采取新策略应对加息预期。太平人寿3月8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福禄双至组合保险计划,福州新华人寿近日推出了五年后可调整收益率的“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

  升息预期仍在

  不管是人民币理财,还是分红型保单,其收益都会受加息影响。

  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认为,人民币存款利率上调之后,分红型保单销售受冷,优势锐减,直到2005年1月1日,国寿推出了首个调整收益率的分红险,情况有所改变。

  中信实业银行福州分行的理财师介绍说,推出利率变动型理财产品是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加息期。据分析,如果利率上调,由于期限固定,理财不能及时兑现,购买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必然要蒙受利息损失。

  同时,2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幅3.9%。而当前一年期居民储蓄存款利率为2.25%,税后利率为1.8%,居民储蓄的实际利率仍未转正,负利率可能延续。因此,用利率调控部分行业的经济过热仍可能在央行的政策范畴中。

  浮动利率人民币理财叫好不叫座

  中信实业银行福州分行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浮动利率理财的销售并不理想,普通投资者仍偏向于购买同期限的固定收益产品,对浮动利率“持币观望”。

  据介绍,新品在收益上没有优势。与两年期固定收益理财3.1%的收益率相比,浮动收益理财的收益率并不算高。该产品收益率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基础,加0.5个百分点一年一定。

  业内人士分析,该理财计划采取按年计息,如果银行利率在一年内不变,那么客户的年收益只有2.25%+0.5%=2.75%;如果在一年内加息0.7%,客户的第一年的收益为2.75%,第二年的收益为2.25%+0.5%+0.7%=3.45%,两年的平均收益才可以达到3.1%。中行的理财师称,一年内的加息幅度可能大于也可能小于0.7个百分点,普通投资者会更乐意选购固定收益的产品。

  记者 欧阳进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