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教导小孩运用金钱计划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50 新快报

  传统的青少年理财观念是要他们学会储蓄,明白“聚沙成塔”,但是在今天,专家认为应该让小孩学习“财富增值”,教导他们如何运用金钱及计划未来。

  例如可鼓励小孩将压岁钱用在知识增值,购买书籍,也是一种长线投资。至于市面上的青少年理财产品,则主要分为四大方面,储蓄,教育储蓄,教育保险及医疗保险,教育理财产品。

  1、教育储蓄

  望子成龙,圆孩子的大学之梦,是每一位家长的心愿。面对如今日益沉重的教育开支,家长也可选择利用小孩的压岁钱增强孩子的教育保障--教育储蓄。

  一般而言,教育储蓄的期限分1年、3年、5年,最高限额2万元。利息收益高于一般的定期储蓄,而且免税。值得提出的是,教育储蓄具有手续比较繁琐,而且限制条件较多的缺点。

  2、教育及医疗保险

  不少家长也会考虑为小孩购买有储蓄成分的保险和医疗保险。儿童教育保险属于分红保险的一种,期限一般是5至10年,收益率根据保险公司的业绩而定,不确定性较大,因此,购买儿童教育保险一定要看保险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此外,从我国当前的教育保险产品结构来看,教育保险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储蓄型保险产品,投资型、保障型等多功能的保险产品相对缺乏。不少家长考虑到,小孩年龄小,体弱多病,因此他们会选择给小孩购买医疗保险。

  3、人民币理财产品

  记者获悉,光大银行近期推出了一种新的理财产品,把理财时间拉长到4年半,时间正与教育阶段相符。阳光理财教育(Education)计划,时间4.5年,预计年收益率4.13%,持有满期累计收益率预计18.58%。

  有关人士表示,产品仍是通过本、外币市场和货币市场,利用债券、票据及其它衍生工具进行投资,以获得高于同期普通储蓄存款的收益。至于这个期限设置,是为了与教育周期匹配,时间和资金流上都与教育费用的支出紧密契合。

  4、压岁钱培养兴趣

  理财专家认为,除了给小孩的教育做准备外,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尝试鼓励小孩用压岁钱购买一些邮票、纪念币、字画或者是其他一些兼具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的物品,如电影海报、CD等这样不但能培养孩子对人文艺术兴趣,还可等到孩子急用钱的时候,其变现的收益也会高于普通投资。

  如果小孩稍微大一些的可以考虑教他们投资风险比较大的理财产品。如股票、基金、债券之类的。可以教他们运用一些理财工具为自己的财富增值,同时也可以锻炼他们承受风险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