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专家分析除了房款之外 养房还需要花多少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40 北京现代商报

  住在繁华的大都市,拥有一处舒适、温馨的理想居所,这是许多人的梦想。但是,从签下一纸售房合同开始,各类名目繁多的收费通知就不断涌来。那么,买一套心仪的房子到底要砸多少钱?记者日前采访了购房专家钟志扬,就该话题展开了探讨。

  “购买税费”:房款之外的大头开支

  除去容易计算的大头开支—“购房款”,向房管局、税务局交纳税费便是房款中首当其冲的款项了,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契税:金额是房价的1.5%,交易鉴证时交一半,入住后拿房产证时交另一半。

  印花税:金额为房价的0.03%,在交易鉴证时交纳。

  交易管理费:一般是每平方米3元,也在交易鉴证时交纳。

  房产证工本费:5元到20元不等。如果产权人不只一位,则副本会另外收费,每本5元。

  此外还有权属登记费、测绘费等费用,合起来一般是500元到800元之间。

  以100平方米、房价为40万元的房屋为例,这一部分的总费用为7000元左右。

  ●专家提醒:这些费用一定要在法定时间里交纳,什么时候该交一半,什么时候该交另一半,一定要在合同里注明,不能听从发展商的要求。否则,业主的合法权益就会被侵害,或在日后产生一些手续上的麻烦。

  银行按揭费:最为烦琐的一笔开支

  现在,大多数人买房子都会选择在银行办理按揭的付款方式。银行按揭主要包括:

  保险费:它的算法有新旧两种,专家认为最新的是最科学的,对业主有利。计算方法是:贷款额×1.2倍×千分之一×年限×折扣。

  印花税:金额为房价的十万分之五。

  公证费:一般在200元到300元之间。

  他项权证费:一般也在200元到300元之间。

  律师费:有的是按每单计算,一般每单200元到500元之间;有的是按房价来计算,收费标准是千分之二。一般来说,前者收费标准习惯针对小面积单位,后者主要针对大面积单位。

  同样拿100平方米、房价为40万元的房屋为例,按正常价格计算,这一类的总费用为4300元。

  ●专家提醒:如果买一手楼,发展商会指定按揭银行,折扣按照按揭年限来处理。有一些人自己到银行进行洽谈,拿的折扣可能会多一点,但较繁琐。现在一般自己去银行洽谈按揭手续的多是二手楼买主。建议先了解清楚相关银行的此类业务服务标准,以免出错。

  入住费:房价外的最大部分

  入住费用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交给发展商,另一部分交给物业管理处。交给发展商的有:

  防盗系统费:例如楼下大门的对讲机、安在各家各户的红外线探头等。这个费用各楼盘不等,基本在800元至1500元之间,而且智能防盗系统不普遍。

  管道煤气开通费:现在广州市最高的是3500元。

  有线电视安装费:一般是300元,如果不只安装一处,则每个插口多加50块钱。

  电话安装费、宽带上网费:这类收费一般要和电信局具体联系。

  交给物业管理处的有以下几种:

  预交3个月的物业管理费:按各小区具体收费标准而定,正常情况下是两种标准的综合—一是发展商的承诺,一是物价局的规定。如果收费过多,业主有权去物价局查询。

  水电周转金:各200元。

  装修保证金:一般是1500元(不是每个楼盘都有此项费用)。

  淤泥清运费:根据路程与交通便利情况而定。

  物业维修基金:也有新旧两种收费标准,一般是房价的2%。

  还拿100平方米、房价为40万元房屋为例,按正常价格计算,这一类的总费用为12000元左右。

  ●专家提醒:对于交给发展商的有些费用可以到物价局查询。另外,有些设施的安装业主可以自行解决,不要盲目听从开发商安排。交给物业管理处的资金里,一定要注意3个月的物业管理费是预交的,而不是押金,法律规定是不允许收押金的;另外,装修保证金在装修验收合格后需退还给业主,物业管理处无权占有。

  小结: 再加数万元才能“搞掂”

  按照上面内容统计,仅仅买一套40万元的房子,在交了房款首期的同时,还要另外再交23300元。买房总价就达到了423300元。这个数字是不是超过了想象中的40万元买房价?

  以上只是收楼前需要交纳的费用,业主入住后,为房子付出的费用还有很多,例如物业管理费、水电费、垃圾清理费、楼梯路灯费用等等,各种名目的收费通知单会“源源不断”地涌来……摘自《羊城晚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购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