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专家指点鸡年理财九大注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3:41 沈阳晚报

  央行加息撬动了沈城市民理财神经,市民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将钱存在银行里吃利息,而是把钱变活,以钱生钱。国债、人民币理财产品、基金、房产、黄金等投资成为市民关注热点。2005年投资理财热点何在?应注意防范哪些风险?2月27日,本报记者为此专访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小溪理财中心资深理财经理王健先生,希望他的观点能够给投资者一些启迪。

  炒金:高位入市风险大

  记者:去年沈阳市黄金市场异常火爆,不但各大金店推出炒金业务,就连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也纷纷跟进,在炒金市场中分一杯羹。实物黄金和“纸黄金”均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如何预测鸡年炒金市场?

  王健:去年金价出现异常攀升,和美元贬值有很大关系。国际黄金价格已经提升到一个相当高位,我个人认为,购买黄金收藏保值尚可,如果想从黄金差价中赚取收益,高位入市风险很大,建议市民谨慎操作。

  基金:收益最高可首选

  记者:自1997年首批封闭式基金成功发行至今,基金经历了2003年的低谷,去年基金收益颇高,个别品种收益高达20%,已经远远超过储蓄、理财产品等投资品种。鸡年基金投资前景如何?

  王健:我个人比较看好基金投资。基金分股票型、债券型、股债平衡型、货币市场型四种类型,其中股票型风险最大,收益也最高,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最小,年收益率一般也能达到2.5%。基金的风险主要来自股市和国家金融政策调整,市民投资基金时可以选择一些品牌基金公司的基金品种。

  炒股:有机遇也有风险

  记者:2005年初,股市出现“熊去牛来”的可喜局面,很多个股涨幅较大,有专家分析,2005年国内股票市场资金供给量有可能达到1500亿元以上,我国股市是否在鸡年迎来春天?

  王健:中国股市15年经历了太多的波折,由于体制不健全、监管不力等原因,股市出现很多令股民伤心欲绝的事件,近两年,股市更是连破新低。低价位购进是机遇,政府救市的心态也很迫切,但是千疮百孔的股市谁来接盘是个关键的问题,如果后续资金难以维持,股市仍有大风险。

  国债:投资选择有学问

  记者:2004年凭证式国债发行势头良好,几乎在开售第一天就被市民抢购一空。记账式国债收益较高,也受到投资者青睐。鸡年投资国债风险如何?

  王健:国家现在力推记账式国债,也比较适宜市民投资,凭证式国债发行以后会逐渐减少。国债收益较固定储蓄利率高,风险几乎为零,但是存在利率调整的风险,如果国家近两年再调高存款利率,长期国债收益就会丧失优势。

  储蓄:收益稳定利率低

  记者:目前沈城大多数居民仍然将储蓄作为理财首选。市民看中的就是存款的收益稳定,鸡年储蓄市民该注意什么问题?

  王健:银行是市民钱财的“保险柜”,活期储蓄灵活方便,定期储蓄收益保险,但市民投资储蓄也面临通货膨胀钱币贬值的风险,考虑到银行利率有上浮空间,建议市民固定储蓄选择短期操作,一年期较适宜。人民币理财:公司实力很重要

  记者:去年沈阳市中信、光大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势头迅猛,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纷纷加入竞争行列,建行和中行已经率先在沈城“染指”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建行数十亿元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一上午就售罄,真是炙手可热。

  王健: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高于储蓄存款,最后一般都能保证,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惜血本力推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根本目的,从表面看是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争夺资金,但实质上是争夺高端优质客户,以面对2006年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市民在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时,既要比较预期收益率,还要比较发行银行的实力和品牌,降低收益风险。在选择其它如企业债券等信托产品时,也要选择一些实力较强的品牌企业发行的信托产品。

  外汇:个人投资有难度

  记者:有专家分析,鸡年汇市投资获利的空间将会更大。市民是否可以放心炒汇呢?

  王健:我认为炒汇和炒金都属于适宜大财团、大富豪操作的投资渠道,不十分适宜个人投资。炒汇靠利差获取收益,每天下午4点左右是美国、英国外汇市场交易最火爆的时机,沈阳正好临近下班,如果没有很好的专业知识,市民炒汇最好谨慎操作。

  保险:分红型保险不宜追捧

  记者:沈阳保险市场潜力很大,近20家保险公司竞争市场,收益分红类险种备受追捧。你如何看待投资保险?

  王健:保险最基本最主要的功能是保障,买保险不能既想保障,还想收益。投资保险是个误区,因为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十分狭窄,收益相对较低。假设保险公司拿一万元保险金投资基金,收益为500元的话,公司会给保户500元收益吗?显然是不可能的。

  房市:小额投资者要慎重

  记者:去年沈阳房市经历了“黄金季节”,不但新开发的商品房销售火爆,房价飙升,就连二手房也跟着火了一把。很多投资房市的市民仅靠收租就获得很大收益。我市楼盘鸡年还会一直火下去吗?

  王健:央行加息已经预示了给房市降温的信号,沈阳房市也不例外,我个人了解到,一些朋友手里有多套房屋,但是租不出去。据报道,沈阳房价升幅全国第三,但是房租价降幅全国第四,说明房屋出租市场供求已经发生变化。房产抵抗通货膨胀的能力较强,但购买新房如不是以居住为目的,则存在房屋折旧、交纳房屋供暖物业管理等费用问题,小额投资者要慎重。

  (记者 张建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