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孩子们压岁钱数额越来越多 专家为家长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些年,孩子们的压岁钱数额越来越多,如何使用这些压岁钱已成为家长们的难题。一位银行人士估算,以每个孩子收压岁钱500-800元计,仅成都市一年的压岁钱蛋糕就不会低于20亿元。大年过了,孩子们要开学了,该如何打理今年的压岁钱呢?本报曾就此有过探讨,但今天可是理财专家给出的具体意见哦,他们会教你,让这笔小钱像滚雪球一样滚大。

  打理压岁钱小钱生大钱

  第一招礼仪存单

  银行存款是最简单的理财手段。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扣税后1.8%),长辈给孩子送压岁钱可以试一试“礼仪存单”。另外,为防止孩子乱花压岁钱,不如选择一些银行推出的生肖借记卡,教育孩子从小学会理财。据了解,“礼仪存单”是中国银行在川新推出的个性化礼仪存款业务,家长既可为孩子办理整存整取,也可办理定活两便存单,起存额为50元。

  第二招人民币理财

  如果将2000元存一年定期,到期可以拿到36元利息。你可能会说,这利息实在太低了。那就买人民币理财产品吧,收益不仅比储蓄高,而且风险小。目前交行、建行、工行、中信实业、民生、光大等银行在蓉已推出了人民币理财品,一年的预期收益率大都在3%左右,远高于存款收益,投资门槛大多在1000元。

  第三招“炒”黄金

  很多人认为投资黄金门槛高,实际上小钱也能“炒”黄金。譬如,成都天鑫洋公司在蓉推出的“金娃娃”投资型金条,共分4种规格,最小交易品种仅10克。按照目前的市价,仅1600元左右就可以买一根金条。另外,压岁钱多的还可以买高赛尔金条和中国银行昨日在蓉推出的“北京奥运金”。以“北京奥运金”最小规格50克计价,7100元可以买一根。这些金条不仅具备投资价值,而且变现也容易。

  另外,还可购买人民银行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来“安置”孩子们的压岁钱,这些金银币的价格从300元到数千元不等,可供选择的范围较大。而且这些金银币也是国家法定货币,可流通,可升值。

  记者龚炅 实习生王鲁铨

  红包买保险压岁一整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三类保险比较适合为孩子打理红包收入:分红保险、万能保险和教育保险。记者就“压岁钱”购买保险的三个案例请保险专家进行了点评。

  案例一

  小张,高三学生,已累积压岁钱3万多元,他一般是存一年定期,逐年转存。小张希望压岁钱不断增值,等到上大学时,就可减轻父母的负担。

  专家建议:逐年转存一年期定期存款收益率较低,不妨将这些钱一分为二打理,一份购买半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一份购买货币基金。这样,他半年投资的年收益率将会在2.3%以上。

  案例二

  王女士采取了以保险代替给8岁女儿压岁钱的方式。她选择了某保险公司一个“十年计划”中的核心计划,每年交费3000元,到女儿18岁时,可以获得满期固定收益31950元和10年的累积红利(视公司经营状况而定)。

  专家点评:此做法既消除了压岁钱的负面作用,也满足了家长保孩子平安、盼孩子成才的愿望,还能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可谓一举三得。

  此外,王女士可考虑另为女儿办理两份安康重大疾病保险,每年仅需多交20元,则她女儿18岁前的10年间还可以享受重大疾病保险金16272元、身故保险金31950元以及累计红利。

  案例三

  周先生今年用给儿子的2000元压岁钱买了两份年交的“红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送给6岁的儿子作为新年礼物。周先生说,用这笔钱送给孩子一张“教育储备金存折”,既让他得到了保险保障,又为他储备了教育金。

  专家点评:在银行柜台销售的分红保险,具有储蓄、保障、分红等功能。据估计,10年后一个大学生四年间大约需要10万元左右的费用,因此,为孩子准备好足够的教育金是十分必要的。记者董天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岁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