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巧用压岁钱补充教育基金 四投资渠道供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48 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刚过,压岁钱让孩子们的小口袋鼓了起来,少则几百,多则上万。但如何支配这些压岁钱呢?我们经常会看到两种做法:要么父母没收,要么孩子自由支配。

  如果父母没收的话,孩子会觉得过于"霸道",不尊重他们;但让孩子自由支配,父母又担心不能用于正途。那该怎么办呢?

  其实,压岁钱包含的是对孩子的祝福,希望他们健康成长,天天向上。而对自己的孩子,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他们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那么为什么不考虑用压岁钱为孩子建立一笔"补充教育基金"呢?

  有了这笔补充教育基金,将来就可以改善孩子的教育环境。比如,在孩子需要时,为他(她)购买电脑、书籍等学习用品,也可以为他(她)健康的业余爱好添置器具。

  当然,在理财时代,用压岁钱建立起的补充教育基金,还应当能够保值增值。考察目前形形色色的金融理财产品,综合安全性、收益性与流动性,我们推荐以下四种产品作为补充教育基金的投资渠道。

  货币市场基金

  推荐指数:★★★★★享有"准储蓄"的美誉,收益超过银行定存,无需考虑加息因素。流动性强,安全性高。可以在各大银行营业网点柜台、证券公司营业部等渠道购买,也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购买,非常方便。

  人民币理财

    产品推荐指数:★★★★☆让老百姓告别储蓄的银行金融创新产品,考虑到加息的可能性,以6个月或1年期为宜。建议不要考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因为其门槛太高,起点5万元。

  国债

  推荐指数:★★★★☆

  这个大家比较熟悉了,同样考虑到加息的可能性,以短期国债为宜。

  定期存款

  推荐指数:★★★☆☆

  这样一来,原本让孩子高兴、父母头痛的压岁钱,经过多年积累,不仅可以建立一笔可观的补充教育基金,还让孩子和大人共同得到财富增长的乐趣,不亦乐乎!

  此外,在设立此基金的时候,须注意以下几点:

  1、上述理财方式只是补充性地建立一个"基金",并不能替代真正的教育基金。

  2、要以孩子的名义建立基金,前后过程都要让孩子参与,让孩子感到自己受到了充分尊重。

  3、作为奖励,父母可以适当"贴息"。比如每年贴3%~10%进入基金账户,以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4、积极引导。在补充教育基金"运作"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孩子选择更好、更合理的投资渠道,父母首先要多学习理财知识,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理财观。

  5、不可随意挪用。父母要与孩子约法三章,动用时应该取得大人和孩子的共同认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