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鸡年黄金遇牛市 占家庭资产5%到20%较适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5:15 北京青年报

  在中国黄金市场渐进式开放的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黄金理财品种在过去的一年以集中爆发的姿态出现在市场里,包括实物黄金和纸黄金两大类的黄金理财产品,在2004年一年时间里,经历了逐渐从初级走向成熟的过程。黄金规模性纳入中国的家庭理财计划,成为家庭理财诸多项目的一种,在2005年将可能成为一道独特风景。尤其是四大国有银行在纷纷开拓着自己的黄金理财品种,个人炒金也将逐步为更多普通人所熟悉,2005年,如果您正仔细考虑更新自己的家庭理财计划,那么将一部分资金转入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黄金市场。也
许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今年黄金价格平均预期为每盎司430美元

  猴年的黄金投资在各种理财市场中脱颖而出,个人炒金已愈来愈方便是个不争的事实。随着年底中行黄金宝在北京市场的面市,它与招商银行正式成为京城黄金投资的两驾马车。另外,随着菜百、工美不定期地推出纪念性金条以及贺岁金条,这些金条完整的回购体系也无形中成为黄金个人投资的一种方式,当然,这种在商场购买金条的投资方式以中老年消费者居多。

  美元市场与黄金市场的运行95%以上都是反向运行的,即美元上涨金价就会下跌,美元下跌金价就会上涨,所以研究美元市场的运行可以反向去推导黄金市场,而近期美国当局对美元持续贬值听之任之的态度,使美元的长期走势依然看跌,从而形成金价长期走牛最为强劲的支撑。那么黄金后市的空间还有多大呢?国外许多研究机构认为,在2010年每盎司金价可能超过1000美元,甚至认为可能不用等到2010年,目标价位就可能实现。当然就2005年的黄金走势,国外研究机构也做出了预测,1月27日,一项由路透社对32位分析人士和交易商进行的调查显示,2005年黄金价格将连续第4个年头上涨。分析认为,考虑到黄金作为方便的投资手段以及由于美元持续疲软和对世界安全局势的担忧,专业人士们对2005年黄金价格的平均预期为每盎司430美元,比2004年每盎司413.56美元的价格上涨了4%。但是2006年金价将下跌至每盎司413美元。

  哪个品种更适合家庭理财

  据了解,一些炒金者在“纸黄金”及贺岁金条等黄金投资品种上,尝到了赚钱的甜头。而在金交所及商业银行拓展的个人黄金投资品种中,个人炒金的门槛也愈来愈低,有意淘金的投资者,可以有多种选择来分享金价上扬带来的收益,现在不仅有各种不同规格的金条、金币及“纸黄金”、黄金账户、黄金基金等投资方式,还有黄金价格与外汇挂钩的理财产品推出,这样国际金价的走势和上海金交所金价变动尤为受到黄金投资者的关注。

  对于这些黄金理财品种,各个城市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地区推出的品种酌情选择,对于北京的投资者来说,高赛尔标准金条、中行的黄金宝、各种有回购机制的贺岁金条,都可以纳入理财计划的选择。但是投资者应该注意比较他们的交易流通费用和手续费。手续费越低,获利的机会更大。当然,这几个品种也有自己的特点,如高赛尔金条即将推出延迟交收业务,其具体方式是,在银行买卖黄金最少缴纳10%的保证金,延迟两天后任何一天进行结算交收的方式。据悉,这样的交易方式将和国际标准黄金交易模式一样。而对于家庭理财计划来说,这种方式很有优势,因为剩余的资金可以投向其他领域,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据了解,即将开展的农业银行的黄金业务,也可采取类似的收款方式。

  黄金投资占家庭理财20%比较适宜

  专家提醒

  有人称2005年是“黄金投资年”。投资黄金渠道的开通,使黄金投资迅速成为股票、债券、基金之后我国金融市场上又一种投资工具。目前黄金已处于牛市初级阶段,专家指出投资黄金还需要理性对待。

  有专家指出,投资黄金也有风险,并非“包赚不赔”,因此,投资占用的资金最好是“闲钱”,这样才会让你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盈利。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美元涨、黄金跌,黄金涨、美元跌,这是黄金交易的一个基本规律。但从目前影响黄金价格的市场来看,油价、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甚至国际政治局势等,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投资者应该更多关注周边的金融市场和国际局势。另外,国际上一般认为,黄金占家庭投资资产的5%到20%是比较合理的,而且黄金属于中长线的投资工具。

  银行界专家指出,如果市民希望给自己的资产增加一定的安全性,可以选择黄金长期投资;如果是为了获取一定利润,并使自己的投资多元化,可以定位于黄金市场的中期投资。高赛尔金银公司黄金分析师易金也表示,任何金融投资市场都存在巨大的风险。就目前黄金市场而言,实物金条的交易风险相对偏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