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买的不如卖的精 打折返券是否仅是数字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42 北京青年报

  新世界:2004年曾举办过的“限时60小时抢购”活动,创下60小时1个亿的销售纪录,但他们坦言:“一比一”式的返券已是底线

  据新世界商场市场部的刘经纶经理介绍,新世界去年全年搞过的打折、返券活动共有七八次,除了店庆外,大都集中在几个大的节日期间,返券比例最高的是“买200返200”。这样的促销频度和力度在全北京市的大商场中都不是最靠前的,但他们依然感到了来自“打
折、返券”风的压力和无奈。

  刘经理指出,如果“打折、返券”越搞越频繁、力度越来越大,其促销效果肯定会在较短的时间内递减到很少。最终是商家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因此,虽然新世界一直在参与“打折、返券”的促销活动,但返券的力度最高就是“买100返100”、“买200返200”,刘经理坦言,这种“一比一”式的返券,已经是他们可接受的底线。

  都说“买的不如卖的精”,刘经纶经理却认为如今这句俗语应该倒过来说了。是否是真正的让利促销,消费者都会心知肚明的。同样是打折、返券,新世界希望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实实在在”的形象。2004年,新世界曾举办过一次“限时60小时抢购”,除了按有关规定黄金没有参加外,全场收券,这还是北京市首家大型商场敢于尝试全场收券。他们也实现了60小时销售一个亿的纪录。之所以有比较好的促销效果,与商场的多方努力是分不开的。为了防范个别不自觉的商户,商场在每个楼层都专设了楼层监管员,他们会在自己的责任区内监督促销期间商户的价格和新货品的流向,一旦发现有捣鬼现象,立即制止和清除。2004年底,商场又推出了“new卡”,消费者可将返券的额度输入卡中,既简化了返券手续,又避免了返券不找零的隐患。

  -赛特:2004年全年没有搞过一次返券活动,却能使自己的利润率达到10%以上,位居全北京大商场之首,靠的是细化服务

  营业面积只有13000平米的赛特购物中心,按店面的大小,在北京市的大型商场中恐怕要排到20名以后,但2004年他们的年销售额却达到11个多亿,利润率高达10%以上,位居全北京大商场之首。赛特购物中心公关部的鲍简经理在向记者说出上述一串敏感数字时,没有丝毫的犹豫。据了解,有的大型商场的利润率只有2%到3%,这就难怪鲍简经理的坦率和自信了。

  2004年,赛特购物中心没有搞过一次返券活动,唯一的一次大型促销是12月店庆时为期5天的打七五折,涉及商场内90%以上的商品,5天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尤其是第一天针对会员的专场,一天销售额高达1600万元,创下建店以来的单日销售最高纪录。鲍简经理告诉记者,全年唯一的一次打折效果很好,正是因为平时不做打折、返券,而把功夫都用在其他方面的结果。

  赛特购物中心是以会员为主的大型商场,会员的消费额要占到商场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商场会为会员组织滑雪、话剧专场、高尔夫球、羽毛球比赛、中秋赏月等活动。此外商场有几项独有的特色服务也很吸引人,比如“全市免费送货”,且没有金额和距离远近的限制。也就是说,您要是买了一条100元的围巾,想送给家住密云的朋友,自己又没有时间跑过去,您就可以用免费送货的服务帮助自己。另一项很受欢迎的服务是“服装合体修改”,这里说的修改可不仅仅是签个裤边的小活,肩、腰、身您都可以修改,要付的费用大概是几十元。用鲍简经理的话总结“赛特一直在做细致的服务”。

  -专家:一项出色、一项优秀、两项达标,包你通吃全球市场

  清华大学李飞副教授告诉记者,商业的促销手段不下上百种,价格只是其中的一种。虽然许多商场跟风“打折、返券”确实迫于竞争压力,但那毕竟是“救火”式的短期行为,长久的着眼点还应该在商品、环境、便利程度、特色服务等方面下工夫。有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企业把上述几个方面中的一项做到出色,一项做到优秀,两项做到同行业的平均水平,该企业就能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甚至赢得世界范围内的认可。世界五百强之一的沃尔玛,承诺的是“天天低价”。星巴克提出的理念是体验第三生活场所(第一是家,第二是办公场所)。他们都是这一理论的成功范例。

  至于消费者,面对各种形式、额度的返券,也不必费劲地去计算究竟哪种更划算。李飞副教授的观点恐怕是最简单的标尺———你的消费是否达到了价值的完全实现?也就是说,您要是每次都买了一堆利用率很低的产品,您又会得到什么真正的实惠呢?(文/尉蓉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打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