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定期定额理财成新宠 2005基金理财三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3:42 新闻晨报

  从货币市场基金问世,到主题基金大行其道;从LOF、ETF的破茧而出,到“定期定额”成基金公司新宠,纵观这一年的基金理财,看点不外有三:

  货币基金风头劲

  三季报显示,7只货币基金净申购超过150亿元。如今大多数货币基金规模已超过百亿
元,南方现金增利更成为首只200亿元的航母。调查显示,目前购买货币基金的主力,65%以上是个人投资者。

  资金的安全性成为人们选择货币基金的首因。其实它优点不仅如此,除风险较低外,流动性也较强,这堪比活期储蓄。首先,货币基金进出成本低,认购、申购和赎回都免费;其次,赎回一般是T+2完成,像招商现金增值背靠招行“地利”之便,T+1就能完成。

  货币基金打出的旗帜是“战胜1年期定期存款”,然其今年表现令投资者“惊喜”:最近7只“老”货币基金齐齐突破3%的7日年化收益率,比同期两年期定期存款税前利率还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货币基金投资、估值等相关活动进行规范,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理性回归,长时间出现超过3%收益率的情况将减少。但从明年市场来看,货币基金仍会是市场一大亮点。

  ETF和LOF套利有点难

  ETF和LOF两大交易所品种的横空出世,为2004年的基金创新作了绚丽的注脚。

  一是上证所的创新产品ETF,用于跟踪上证50指数基金,目前刚结束发行;一是深交所主导的新平台LOF,目前已有4只基金宣布采用该平台进行交易,其中首只LOF———南方积配已上市交易。

  一旦两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差距,便会导致套利交易产生。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套利的“蛋糕”可望不可及。像ETF,一天内就可完成套利行为,但其申购和赎回的最小单位为100万份,只适合机构投资者;而LOF的套利虽然显得平民化,但套利行为要在T+2日完成,加上交易费用等等,套利的空间小之又小。

  定期定额理财变简单

  选好基金,还要选好投资方式,“基民”们已深有体会。定期定额投资方式,确实有针对性地打动了不少投资者。

  一类是找不到进场时点的投资者。双定的最大特点就是利用“逢低加码,逢高减码”的平均成本投资概念,长期不断地分批进行投资,以有效规避短期的市场波动风险,并大大降低投资成本;另一类是属于“懒人”的投资者。到银行选好一只基金,并开通定期定额功能,约定银行每月从账号上自动划拨相同的款项购买基金。这样亦能轻松实现“小钱变大钱”的理财目标。当然对每月工资卡上还有“睡眠资金”的人来讲,定期定额的魅力就更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