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新年新颖理财产品层出不穷 面对诱惑有的放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27 中国新闻网

  2005年,新颖的理财产品更加层出不穷,收益率也可能会创历史新高,2005年理财要把握三大要点。

  理财专家认为,今后将步入一个多元化理财时期。面对种种“诱惑”,个人首先要有明确的理财目标,根据自己承担风险的能力,制定理财计划,才能有的放矢,得偿所愿。更重要的是,理财绝不是暴富的途径,不能只看收益不看风险。

  2005年可能会有很多高收益产品出现,但是发生亏损的风险也可能是很大的。对风险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具体而言,2005年理财要把握三大要点。

  一、理财首先是理资金。资金的价格是利率,货币的价格是汇率。而这两个关键价格明年发生变动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外币利率已经基本放开,

  美元、澳元可能进一步升息。人民币升息、升值预期也越来越浓。所以,手中的外币和人民币资金不要轻易“捆牢”。单从收益率看,2004年初的美元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基本在2%以下。而现在的同期产品年收益率可以高达3.5%。当时草率买入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套牢”。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个人银行市场部总经理林小燕提醒投资者,对那些保证回报的长期产品应有所保留,不要轻易被高收益率打动,最好等两三个月看清楚市场趋势,再做决定。她认为,此时投资的产品,最好是期限短且投资者有提前赎回的权利。如果期限比较长,那么收益率递增型的产品也可以考虑。

  二、对同一个行业的投资,也将有多条途径。林小燕最近刚从香港调任上海,她在上海租房子时发现,房子的空置率很高。她分析后认为,加息后,以租养房的获利空间正在缩小。在上海闭着眼睛买楼都能赚钱的时代可能要终结了。

  其他专家也认为,现在房价已经上升到一个敏感的区域,楼盘的投资价值正在分化,投资者要想获利,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成本,对项目进行分析、比较。

  三、即使是单纯的储蓄,银行不同利率也不同。比如,同样一笔澳元,存在招商银行的一年利率2.9375%,而存在美国银行的利率高达3.875%,两者相差将近1%。随着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推进,2005年各家银行的人民币利率可能也要发生分化。

  投资者面临的选择余地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宽广,可能也是前所未有的复杂。货比三家将是投资获利的基本功。

  在接触客户的过程中,业界人士最大的感触是,很多客户把理财当成致富的门路,只关注单只产品的收益率大小。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据介绍说,理财是运用各种投资产品做组合,以达到分散风险、实现目标收益率的一种手段。理财是一种理性投资,是对财富的长远规划。

  采取这种思路,在进行理财全盘规划的时候,应尽量分散投资于相关性不大的产品中。比如,黄金与美元往往呈反向变动,同时持有这两种产品,就能对冲美元贬值的风险。另外,最好不要集中投资于高收益或低收益产品,而应两者兼顾。具体的投资比例,则根据个人的目标收益率和风险承受程度而具体设定。

  随着2005年更多理财产品的面世,投资者可选择不同风险档次、不同方式进行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