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揭密经营之道 开家服饰小店去时尚业里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08 人才市场报

  如今创业“淘金”的方式五花八门,大到开家网站到美国纳斯达克去“圈钱”,小到在路边摆个葱摊赚些“零钱”。李思绮选择了折中,开家服饰小店,安安稳稳地做生意。

  在上海陕西路、茂名路、复兴路、长乐路的林荫道边,一家家服饰小店凭着清静的环境、精致的服饰,而成为上海人“淘衣”的新方向,甚至发展成为一种小店文化。李思绮就是小店创业族中的一员,谈起创业初衷,她用了“兴趣所致”四个字。李思绮从小就对服装
有着特别的兴趣,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款式,经她一番精心搭配之后,就会穿出与众不同的感觉。高中毕业后,李思绮找了份稳定的工作,空闲之余经常照着时装杂志做衣服,从选料到裁剪、缝制,差不多两三天就能做出一件。李思绮自制的衣服常因别致而获得同事和朋友的赞赏,不少人建议她干脆改行做服装设计师,李思绮动了心。

  1988年,李思绮的第一家服装小店开张了,以设计加工为主。由于李思绮设计新颖、制作精细,吸引了不少顾客,十几年下来,积累了专业经验和物质基础。于是,李思绮决定转方向,改做成衣销售。李思绮告诉记者:“这些年生意做的不错,但发展空间不大。服装定制的成本一般是服装销售的3倍,利润相对较低。而且,由于审美观点各不相同,服装定制经常会面临众口难调的问题。”

  但成衣销售也不容易,在百货公司与品牌专卖店林立的上海,服饰小店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为此,李思绮费了不少脑筋,她认为追求个性是小店生存的关键。2003年,李思绮在复兴路上开出了第二家服装小店,专为25岁~40岁的职业女性提供精品服饰。这一地段集中了20多家服饰店,李思绮的“雅馨”小店只有十几平方,乍看上去毫不起眼,但经过设计师的精巧构思,小店布置得非常有品位。李思绮谈道:“小店虽小,但‘面子’问题马虎不得。店面装潢、橱窗展示、货品陈列都应与小店的经营定位相符合,这样顾客会透过橱窗了解小店的经营风格,感兴趣的自然就会进门。”

  李思绮与服装打了十几年的交道,认识一些搞外贸服装的朋友,因此货源不是问题,关键是要进与众不同的货。李思绮第一次到厂家拿货,在对方的热情推荐下,一下子拿了几大箱子,配齐了尺寸、颜色、款式等。但这样一来,小店就如同一般的服装商店,没了个性,卖了好几个月,李思绮赔了几千块钱。吃一堑长一智,李思绮不再盲目进货,每款衣服不会超过3件,更注重衣服的面料、做工。她认为,如今服装的款式五花八门,给顾客的选择余地十分大,多进一些质量上乘、款式经典的服装,就能与其它小店错位经营。李思绮平时非常留心老顾客的穿衣风格和消费习惯,预先搭配颜色、饰品、丝巾等,既能提供周到服务,又能成套销售增加利润。

  这一段复兴路短短百余米,却有20多家外贸服饰小店,李思绮的“雅馨”服饰店凭着独特的经营理念、精致的服饰和公道的价格,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仅用了半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李思绮又打算在上海时尚新“地标”古北地区开设第三家服饰小店。

  回报预算

  投资回报一向是创业者的“商业机密”,但李思绮却不藏着掖着。她介绍说,外贸服饰小店通常只需十几平方米,但对地段的要求较高,最好选在相对成熟的地段,租金要贵一些,每月约需8000~10000元。外贸服饰小店走特色、低价经营的路子,因此价格应比商场或专卖店的至少便宜一半以上,一般货品定价为90元~300元。这样,进货加上房租、装修等费用,创业投资约在15万元左右。如果货品有特色,并有一批相对固定的客源,每天的营业额可保持平均1500元~2000元的水平,扣除固定开销后,每月的利润约为1万元~2万元。如果货品特别出色或是销售旺季,赢利情况更为乐观。

  经营之道

  ●“扎堆”经营。经营服装与开小便利店、小饭店不一样,不求独此一家,反而要“扎堆”。选择相对成熟的服装街,虽然竞争较为激烈,但顾客的针对性强,特别有利于新店培养人气。上海的陕西南路、长乐路、新乐路、复兴西路、茂名路、石门二路、五原路等,已聚集了一批外贸服饰小店,经营环境相对成熟。

  ●认真“摸底”。无论开什么店,都要先进行市场调查。调查的重点是竞争对手,而非顾客,内容包括产品结构、产品类型、产品价格等。在详细了解、客观分析竞争对手的基础上,进行货品定位。

  ●特色至上。外贸服饰小店经营靠特色和个性来吸引顾客,对货品的独特性要求较高,进货时一定要把握“你无我有,你有我新”的原则。外贸转内销的服饰款式虽新,但大多是外商的退单货,在质量上会略有瑕疵,进货时一定要严格把关。此外,在经营服装的同时,可以搭配一些特色包袋、首饰、围巾等,以使货品更加多元化。

  ●“一米距离”。服饰小店的客户大多冲着个性化服装而来,在选购时主观性较大,因此,店员要注意与顾客保持“一米距离”,提供宽松、自由的购物环境。如果店员过于热情,一见面就不分青红皂白地介绍,这样只会吓跑顾客。此外,一名好店员除了懂得“保持距离”外,还应是个有心人,能汇总顾客的意见,为进货提供建议。(文/梁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