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细细算清口袋里每分钱 警惕银行卡的美丽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00 中国质量报

  眼下,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众多,一些金融产品设置的条款专业且语焉不详,银行的从业人员一时都无法吃透。更不要说准备踏上职场的大学生,就是一些久经沙场的理财老手都会掉落陷阱之中。

  细细算清口袋里每分钱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前日晚上专门为浙工大即将毕业,踏上职场的“新人”进了一场专题讲座。现场,银行理财专家们对信用卡使用技巧做了详细讲解。“要对信用卡专业条款有所理解,每一分钱都要细算清楚,不要让银行轻易地从你口袋中掏钱。”私人金融顾问诚恳地告诫大学生。

  据了解,杭州各高校已成为银行卡发行大战的重要战场之一。各种看似“优惠”的条件层出不穷。“以前,大学生办理贷记卡透支额度一般在500元,但现在提高到了2000元,有的甚至还要高。”一位银行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说。一些银行为了信用卡发卡量获得提升,在对大学生在提高透支额度时,甚至不需提供其他信用凭证,只要填写相关资料即可办理。除此之外,一些银行的信用卡以设置了最低还款额度等吸引并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大学生办理贷记卡。

  一不留神利息罚息一同来

  “事实上,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并不适易办理收取年费,可大额透支的贷记卡。”一位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这样不仅易产生负债,还会有一些不必要的利息支出”。很多大学生持卡人以为自己归还10%的透支金额后,余下透支可享受免息期。事实上,这只是一种错觉。据透露,一旦过了银行规定的免息期,不管持卡人还10%的透支金额,还是99%的透支金额,只要持卡人没有全额还款,银行都将按期计息,并且根据相关条款,因持卡人没有按期全额还款,取消持卡人享受免息期的待遇。

  以持卡人在免息期(各家银行各不相同,一般为50天)第一天透支消费1万元为例,在免息期最后一天,持卡人借助最低还款额还款10%,相当于1000元。但由于持卡人在免息期过后,没有全额还款,不能享受免息期。为此,持卡人透支1万元,必须面对银行分段计息的现实。即免息期被取消后,因1万元透支额,须向银行实际支付透支利息245元(透支利息一般为万分之五),此后,还款10%,以还款期之后才以9000元透支额度计息。虽然使用最低还款额后,可免去数十元的滞纳金,但实际上透支金额越大,对持卡人而言越不合算。

  眼下,正值年终出游的高潮,一卡双币等信用卡风行杭城。一些银行理财师提醒,由于外币卡透支后,要换算成人民币,因此,没有仔细研究相关条款的持卡人,应仔细算算账,看看自己是否掉进了信用卡的“美丽陷阱”之中。(文/朱聚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