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外汇理财知多少 > 正文
 

关键选准适合自己的 紧跟外汇理财最新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3:18 新民晚报

  12月14日美联储自今年6月以来第5次加息,外汇投资者应怎么使手中外汇保值、增值呢?

  新趋势高收益+长周期

  民生银行近日发售第五期“民生财富·外汇非凡理财”产品,D计划6年累计收益率预
期达51%。厦门国际银行本月初推出了一款长达10年的外汇理财产品,预计总收益率可达54.8%;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联手荷兰银行、瑞士联合银行,近日推出外汇信托计划。尽管信托计划期限为6年,但在信托计划成立1年后,投资者即可享有每月2次的赎回权。更具吸引力的是,信托计划1年后赎回(扣除票据的赎回费)可获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3.43%。

  与原先外汇市场上的“短平快”产品相比,目前外汇理财新产品收益更高,投资周期也长了。

  差异化关键要适合自己

  外汇理财市场的品种千差万别,但从运作模式看主要是三种:一是和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挂钩;二是和汇率区间(如人民币兑美元、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区间)挂钩;三是和国际债券市场挂钩。通过排列组合,这3种运作模式大致可推出近20个品种。

  沪上一些银行已开始尝试组合型的外汇理财产品,即投资者可同时用一笔资金做若干笔协议,其实就是把一种原本连续的长期产品分成首尾相连的若干段,投资者可依据市场变化提出赎回申请。

  有关专家指出,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外汇理财产品,最为重要。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他们此次推出的外汇信托品种,主要面对不满足于目前外汇结构性存款的中高端投资者,特别是外企中的白领,因此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这款以国际国债为投资目标的外汇信托理财产品。

  巧投资收益VS风险

  综观目前各类外汇理财品种,不管收益高低,基本上都打着保本“旗号”。在大多数投资者眼中,保住了本钱,似乎就没了风险。

  但仔细分析,保本背后的风险可能并不小。就拿以国际债券作为投资对象的外汇理财品种来说,它们最大的特点是:时间长、投资额大。其保本条款要求,必须在外汇理财品种到期后才保本。如一个5年期的外汇理财品种,如果当中一年中止的话,难保本金不损失。按照时间价值理论,5年后1万美元的价值,肯定要比今天1万美元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保本对投资者来说,也可能遭遇风险。

  不少短期外汇理财产品基本上都与LIBOR及汇率区间挂钩,因此银行的理财运作能力颇为重要。绝大多数理财产品规定:客户无提前终止权,只有银行有权决定是否执行终止权。专业理财能力强的银行,往往可以通过自身运作来降低此类风险。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中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时,不应只盯着产品收益率,选择银行其实也很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