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逃不开利息人情债 筹钱从银行贷还是靠亲友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5:59 大连晚报

  对许多人来说,借钱是件大事,无论是对“债权人”还是“借贷人”。但是,房子、车子等“大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一次付清的,借贷行为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就频频发生。

  房贷、车贷甚至装修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金融机构提供给普通消费者的借贷方式让很多人圆了提前住好房、开上车的梦想,可利息也让人们心里的算盘一拨再拨——今年10月,央行加息后,提前还贷的人络绎不绝;民间借贷靠的是个人信用,亲戚朋友能帮多少是多
少,可“债权人”要承担“金融风险”,“借贷人”则必须付出“人情利息”,压力是双方的。

  急等用钱,是从银行贷款还是靠大家伸手?

    张先生 28岁 保险公司文员

    借钱代价太大“打死我也不去借钱!”小张说,借钱绝对是个冒险行为,无论是借与被借,它的代价是可能损失了亲情和友情。小张特意强调,他的说法绝对不是耸人听闻。

  小张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两年多时间,收入不高,手中的积蓄不到2万元,因为要和相处多年的女友结婚,他想买房子。2万元连首付都不够,于是,他想向亲友借钱。他和女友足足琢磨了一周时间,他们想在自己的亲友范围中确定一个名单——谁能借给他们钱,不会拒绝他们?如果能借,可以借多少?小张说,在他们确认了可以借钱的亲友名单后,他们准备实施计划。可是向别人借钱实在难以开口,他们曾先后到一个非常亲近的亲友家里两次,最终也难以启齿,都顾左右而言他。第三次到这个亲友家时,还没等小张开口,那个女主人首先开口说话了:“我真想帮你们,可是我们没有钱。”小张见状马上说:“我没想向谁借钱啊!”可是,千百滋味却涌上心头。小张说,其实并非是亲友们没钱,只是他现在赚钱太少,亲友担心他日后还钱有困难。于是,小张下定决心,他以后要多赚钱,绝对不会向任何人借钱。如果需要用钱,能向银行贷款就贷款,如果贷不来,就维持现状。

  冷先生 45岁 公司经理

   借钱成本太高冷先生既是债权人,也是债务人。他说,他是他亲友的债权人,是银行的债务人。

  冷先生兄弟几人,由于处于不同的环境中,生活状态各不相同。几年前,他哥哥向他借了5万元做生意,可是由于生意失败,关于还钱的事情自然也被搁置了。最近,由于生意上的需要,冷先生需要买辆车,可是在给自己留部分必要的流动资金后,仍有4万元的资金缺口。冷先生很犯难,是跟他哥哥要钱,还是向别人借?不要说向他哥哥要钱,平时他们之间谈话都小心翼翼,生怕哪句话触动哥哥敏感的神经。向哥哥要钱,那可能损坏了兄弟间的感情,如果不要,自己需要向别人借。现在借钱太难,而且借钱的成本又太高。于是,冷先生决定向银行贷款。尽管,要为此支付三四千元的担保费和其他费用,可是在冷先生看来,这是他最好的选择。

  苍女士 29岁 房地产公司部门主管

    借钱“人情债”太重“我选择贷款,没想过向别人借钱。”苍女士2001年硕士毕业后,在北京找了份大学教师的工作。因为学校提供宿舍,整天在校园里,也没有买车的愿望,自然也就没有外债。可因为她的父母都在大连,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2002年苍女士回到了大连。

  “回来的目的就是让父母晚年过得更舒适,原来的房子太小,买房子就被提到了日程上。可因为我工作时间不长,手里的积蓄也不多,而父母的钱我又不想动,得留给他们以备不时之需,只好贷款了。”苍女士说,“亲戚、朋友不是没钱借给我,只是还钱容易,还人情不容易。一想到要去借哪个人的钱,我最先想到的是怎么张嘴。可贷款就不一样了,我去了是客户,理直气壮。”

  现在,苍女士一个月还房贷将近3000元,接近她收入的一半,由于有公积金,她感觉压力还不算太大,在她看来,贷款挺合适。她说她现在最想的是,什么时候房屋贷款的利息能降下来,“一想到还完贷款得交6万元的利息就心疼。”

  于先生 33岁 医药公司代表 借钱消费“另类”支出太多对于先生来说,“债主”不仅有银行,还有亲戚。2001年,为了结婚,他在亲亲家园买了房子,贷了15万元,2003年,因为换了工作,需要在市内跑来跑去,所以借钱买了车。房贷一个月1500元左右,“车贷”没有利息——借的是哥哥嫂子的钱,借了5万元,没有“还贷”期限、没有“还贷”利息。

  但这笔没有利息的“贷款”却给了于先生很大压力。他说:“虽然借的是自己亲兄弟的钱,可是这也是份人情。父母老觉得我没长大,总得哥哥照顾我;嫂子虽然不说,可时不时敲边鼓打听我攒没攒钱;从借了钱,我老婆总是念叨得快点还上,家里换个热水器都算计来算计去。最让我感到累的是,哥哥家原来我不太去,7楼又没有电梯。可现在不一样了,一个星期得去几次——嫂子逛街买东西多了得去接送;小侄子上兴趣班得去;下雨坏天更不用说,我一准到。”

  对此,于先生的妻子说:“谁让我们当初借了人家的钱,这是利息,得还。”

  对这笔“无息贷款”,于先生打算把年终奖和这一年多的积蓄加起来,先把这5万元“内债”给还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借贷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