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需要用钱您说话 解析人民币通知存款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4:38 新闻晚报

  通知存款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 取钱先打声“招呼”

  虽然本次存款利率有所调整,但活期存款利率仍旧保持年利率0.72%,市中行理财专家提醒市民,虽然活期存款利率较低,但市民在热衷定期存款转存提高收益的同时,不应忽视为短期闲置资金寻找更好的储蓄途径 。

  人行宣布加息后,6个月至5年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利率都有不同幅度的上调,许多市民都将眼光瞄准了定期存款,纷纷把刚存入不久的定期存款提前取出按调整后的利率存入,以获取更高的利息收益。而对于大额活期存款或短期闲置资金,"通知存款"不失为理想的投资途径。

  据理财专家介绍,"通知存款"并非银行新近推出的新的存款品种,其问世已有一段历史,只是其"知名度"较活期、定期存款低,平时市民了解较少而已。以中国银行为例,"通知存款"划分为"人民币通知存款"和"外币通知存款"。"人民通知存款"有1天、7天两个品种,而外币只有7天通知存款一个品种。"1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一天通知银行约定支取存款,而"7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7天通知。

  与活期存款相比,"通知存款"最大的优势在于年利率较高,相同存期的投资收益自然也要高许多。目前,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为0.72%,人民币1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08%,人民币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62%。不考虑利息税因素,存期相同的情况下,人民币1天通知存款年利率比活期存款高50%,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比活期存款要高125%,其利率仅比整存整取3个月人民币定期存款利息1.71%略低,但流动性要远好于3个月的定期存款。所以说,"通知存款"是一种流动性和收益性都能较好兼顾的储蓄存款产品,是"五一"、"十一"长假期间,股票或外汇行情较为清淡的时候大额闲散资金安置的灵活、便利渠道。

  目前,各大银行都开办了"人民币通知存款"业务,起存金额一般为50000元人民币,像定期存款一样"通知存款"可进行部分提取。此外,中行、工行等银行还推出了"外币通知存款"业务。以中行为例,该行"外币通知存款"起存金额仅为1000美元或等值外币,门槛不高,适合那些拥有一定数量闲置外币的市民,或者短期内不进行外汇宝交易或购买其他外汇理财产品的市民对手中的外汇进行保值增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知存款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