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持续升息前景下 存款转存非上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21 新闻晚报

  这些天,在银行柜台前急着提款转存的人天天排成了长龙。记者在一些银行网点采访时发现,许多储户在没有仔细考虑的情况下,就急急忙忙地将手中的存款提出转存成三或五年的定期,为的就是获得升息后多出来的最高不过0.81%(五年定期)的存款利率。专家表示,现在的转存潮中,有部分人属于盲目跟风。由于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银行将按活期利率计付利息,储户很可能损失本应获得的到期利息。

  央行的此次升息,已被广泛认为是中国进入加息通道的信号。众多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都做出了中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升息的预测。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将转存的存款存期定得过长,那么下次加息时,存款又没有到期,就会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提前支取会损失利息,不提前支取又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存款不能享受更高利率。因此,转存并不是目前升息前景下的理财上策。

  那么,有没有一种随着不断升息,收益也水涨船高的投资方法呢?专家表示,投资者不妨考虑正在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热销的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它在确保投资者未来三年本金不失的前提下,还能享受持续升息带来的好处。以本次升息为例,嘉实浦安保本基金原本可以购买到的债券的收益率大约是3.8%,升息后保本基金可以买到的债券的收益率大约是4.3%。升息后,保本基金的预期总收益至少可以提高1.5-2.5个百分点。即便将来继续升息,嘉实浦安保本基金仍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该基金至少可以抵御未来三年1个百分点以上的升息所带来的利率风险。因此,如果说货币市场基金是活期存款的替代品的话,那么嘉实浦安保本基金更象是三年期定存和三年期国债的理想替代品。

  在香港地区,很多居民都是将手中的资金投入到类似嘉实浦安保本基金这样的银行保本基金中,作为长期储蓄的替代。这不仅是因为香港保本基金的年均收益率达到7%(远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个别保本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超过30%),而且还因为这种本金得到银行安全保证的基金产品能够在各种市场条件下游刃有余的特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