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专家建议 活用担保让理财之路更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14 理财周刊

  提要:

  理财的道路就像人生的道路一样,只有不断吸收各种有效、正确的方法来充实自我,才会让路越行越宽越走越坦。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理财的重要一步就是解决资金瓶颈,拓宽融资渠道,传统的方法
无非向银行贷款、向亲戚朋友举债,甚至向典当行告急。如今,则有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尝试一些新的融资方式。

  今天本刊向读者推介的就是一种比较新鲜的渠道——通过担保公司融资。

  胡炯对自己新装修不久的办公室很得意,最令他得意的是墙上的一幅字:“敢为天下先”。

  当记者在兆丰广场37楼的“元易信担保公司”办公室里见到这位刚刚从松江赶来的总经理时,他首先向记者介绍的就是这幅字。

  “可以说,我们公司现在开展的业务就是一种彻底的创新,不是方法上的创新,而是思维方式的创新。”胡炯说。

  “自古以来,借钱无非几个渠道。”胡炯开始介绍他的“新业务”,“中国古代就有典当,典当就是原始的抵押贷款,把值点钱的东西给它借钱,承担利息,典当行承担风险,一旦钱到期还不上催讨无着,就处理抵押物来偿付。现代的银行贷款与这个流程有些类似,不同点是利息少,周期长,还款方式灵活,同时除了实物抵押,还可以有信用抵押等方式。”

  他继续说:“担保公司的业务可以说是结合了这两者的一部分但又截然不同。一位想通过我们公司获得资金的个人投资者,首先要把抵押物交给我们评估,从我们这里获得信用;然后我们接下了抵押物,转而用公司的信用从银行那里为他获得贷款,那么投资者除了要支付银行利息外,另外要支付一部分担保费用。如果这笔贷款变成坏账,担保公司会根据合同向银行付款,同时处理抵押物。所以综合而言,担保公司就是一个提供信用服务的机构,为银行承担了抵押物评估、监管、处理的工作,减少银行的风险,为个人和企业融资提供方便。”

  “但是,这个行业长久以来开展的方向就似乎与个人投资者无缘。”胡炯不无遗憾地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末逐渐兴起的担保公司,从一开始就是政府行为,是政策性的。主要是为了大型国有企业贷款服务,风险极大,赢利的也很少,而且其中不规范的现象非常多。进入21世纪,商业性的担保公司逐渐出现,但是为个人服务的还是极少,主要是一些政府与民间合作组建的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公司;甚至还有一些是关联企业出资成立,主要业务就是为几个股东提供贷款担保的公司。总而言之,虽然有一部《担保法》,但其实并没有具体主管的行政部门,法规对很多具体问题也没有界定。”

  “元易信担保公司”所谓的“创新”其实就是它把自己彻底地定位在为个人投资者服务上。

  胡炯介绍说:“我们给自己公司的定位就是‘服务于个人消费和投资的担保’,当然,这里说的‘个人’不完全特指自然人,也包括一些民间的中小企业。从操作上讲,就是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只做小额短期担保,还款期限不超过半年,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二是符合个人融资需求,我们很多业务的名字你听了就会明白,比如房屋转按揭担保、留学保证金担保、房屋贷款担保、个人创业担保、个人外贸公司货款抵押担保、甚至一些无指定用途贷款担保,总之是个人理财生活中非常需要但又没有办法从银行融资的项目。”

  “一个担保公司把主营业务开展到这些领域是需要勇气的。”胡炯说,“很多行业里的前辈同行都叫我谨慎考虑,操作这样的业务是不是有把握。主要原因是成本高风险管理难。因为一次性为一家大企业提供1000万元担保和为10个借10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的担保费是差不多的,但是后者的操作流程要烦得多,要评估10个人的资料、抵押物,分10次办手续,甚至一旦坏账要分10次拍卖清偿。但是我的考虑不是这样,我认为目前困扰担保业发展的最大问题不是工作量大,也不是没毛利,而是风险高,而且因为风险高导致银行对此积极性受影响,开展业务更困难。1000万元担保拆成10个100万元的最大好处是风险分散了,10个人一起坏账的可能性当然要比一个企业坏1000万元的账小得多,而且一旦坏了,拍卖清偿工作也容易,要把一套100多万元的房子卖掉总比把一家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的工厂盘出去容易多了。”

  房产投资客的理想工具 

  蒋先生是记者在“元易信担保公司”采访当天巧遇的一位房产投资客,当天他正是来办理担保手续的客户。

  面对记者的采访,蒋先生起先并不合作,拒绝透露他的情况,经过反复劝说他才透露一二。

  他说:“这次来办理的款额不大,主要想贷款120万元左右。因为他已经在上海某银行贷款购买了两套房产,一套贷款了80万元,另一套70万元,这次又看中一套250万元的房产,向去办理按揭手续的时候银行告诉他不能办,因为他的信用记录上,显示他已经办理过两次按揭,再办风险就太高。后经一位熟悉门道的人士介绍,决定到担保公司去碰碰运气。”

  “担保公司的操作其实是这样的。”他说,“我把前两套房子抵押给担保公司,他们出面担保借给我一笔钱把银行贷款一次性付清,这样等于我的信用记录又回到了0点,于是我就又可以去办按揭了。当然,说说很简单,其实里面的内容蛮复杂的,你们要采访还是采访担保公司才说得清。”

  接过他的话题,胡炯向记者介绍了这项颇具特色的业务:“说得直白些,我们这项业务就是为房地产投资客服务的,因为自己住的房子最多两套,一般不会办不出贷款,不会要我们担保,因为担保的收费还是挺高的,费率一年要2%到3%。自从央行121文件开始,房地产投资客日子难过,贷款难,这可以理解,因为银行的确需要化解金融风险,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房产投资都有很高风险,也并不是没有办法防范风险,我觉得担保公司就是很好的手段。我们自己出力量评估抵押物风险,然后通过我们的资金和信用进行担保,这样投资客可以获得资金,银行可以获得利润,风险则由担保公司承担,只要投资客承担一些担保费用,可谓很好的解决方式。”

  “元易信担保公司”的业务流程其实已经类似一个“理财工作室”,一般客户前来咨询,他们就会度身定制一个融资方案,根据客户需要资金的数量和期限制定还款和抵押方案。

  “通常有两种方式。”胡炯说,“一种是短期炒房的,他们需要资金周转一下,买进房子办好按揭,期待房子短期内升值后就抛售,这种就以半年为单位借款,担保费率3%,到期一次性还清,解除抵押,如果到期要延续,就照此办法办理。另一种是期限较长的投资,最长可以5年甚至10年,参照普通按揭进行等额还款,一次性担保费也是3%。前者的好处就是不用每月还,后者的好处是期限长费用少。”

  言谈中,胡炯比较自豪的一点就是:“在我这里,只要你拿得出真实可靠的资产为抵押,总能获得资金。”

  他很推崇的一项业务就是“个人无指定用途消费贷款担保”。

  “当然,这里的消费不是买个电视或者冰箱的消费,一般是指急需资金周转的情况。”他说,“最短10天,最长半年,费率最低3‰,最高3%。抵押物品可以是房子、商铺等有形的,也可以是股票、国债、保单、存单,当然它们的抵押成数是相差很远的,但总之只要资产是真实可靠的就有获得贷款的机会。”

  “通常急切想获得这些资金的人绝对不会是普通消费者。”胡炯坦言,“谁也不会为了急着买台电视机去交担保费,一般都是需要周转资金急用的小企业主。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才是真正地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担保。”

  为了让记者明白什么才是“真正为小企业服务的担保”,胡炯特地拿出他最为得意的一项创新业务:“外贸融资担保”。

  他介绍说:“外贸小企业非常需要银行的金融支持,首先要垫付货款,同时要银行开银票,但这些对本小力薄的个人创业者来说,是非常难从商业银行获得支持的。而且他们即使要找我们担保,也很难拿出大额的抵押物。我们就专门设计了一个平台,首先通过考察确认这家公司的确有很好的境外网络和销路,然后我们向它提供担保,但是它的这笔业务全程要在我们公司的平台上运做,保证我们能全程跟踪货款的运转流程,及时获知境外的款子是否到帐,这样既解决了他们的融资需求,也相应地避免了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担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