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应对挑战 如何不让手中的财富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23 和讯理财

  为什么有些人能够守住财富,而另一些人失败了。《福布斯》杂志从1982年公布“福布斯400”富豪排行榜以来,到今天,只有50位富豪依然榜上有名,也就是说高达87%的富豪富不过一代,甚至象流星一样一闪而过。

  其中,145名富豪从“福布斯400”富豪排行榜上消失了,主要因为是死亡或是家族成员“分家”所致。而205名富豪在“福布斯400”富豪排行榜上只露过一次面,就象流星一样
一闪而过,然后消失的无影无踪,这些人的消失,主要是生意上的失败或是“泡沫”资产的“蒸发”,就象网络公司的“泡沫”破灭一样。

  到2004年,有50位富豪依然依然在“福布斯400”富豪排行榜上有名,主要是得益于他们的资产在不断的增值,也就是说这些人善于理财。

  《福布斯》杂志认真研究了200多位失败者,发现他们之所以没有能够守住财富,主要原因是投资过分集中。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初这些人创造巨额财富的原因,也是过分集中的投资,即“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些人集中投资于石油、房地产、网络公司或是单一的股票,然而最终结局是他们走了一个循环,以失败的方式又回到起点了。

  历史就象一出戏。上个世纪70年代,爆发了石油危机,美国德克萨斯州因盛产石油,而使一批人成为了“石油富豪”(布什家族就是那个时期兴起的)。然而,到了1985年,石油价格暴跌,当年就有9位“石油富翁”从“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跌”下去了。

  在1999年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一个家族中有4位“石油富豪”上榜,可是今年一个都没有了。当然,“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最低资产标准的不断上移,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保住财富和创造财富,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据统计,在1982年,如果某人购买了1亿美元的标准普尔500股票(S&P 500)指数,那么到2004年,他的资产将达到7.5亿美元。当然对于那些通过网络股上市,一夜暴富的人来说,这个数字实在是不值一提,但是对于那些想保住财富的人来说,毫无疑问,保住资产的关键就是分散投资,而且最好的投资目标就是标准普尔500股票(S&P 500)指数。相反,只做一项投资的人,20年后保住资产的可能性只有不到50%了,更不用说增值了;而20年后,分散投资的人,资产增值的可能性高达85%。

  当然了,分散投资也并不是唯一的选择,适当的卖出资产,尤其是资产过热时卖出,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这一点无论是对于白手起家的人还是依靠继承财产致富人都适用。

  “勤俭”也是守住财富的有效方法。世界上没有哪种投资能够支撑起大手大脚的花钱,不管你有多少钱,每年的花销都不要超过资产的3%或4%,这绝对是一项明智的举措。

  如果你每年的花销超过了资产的7%,那么20年后,你花光所有钱的可能性高达80%,原因很简单,就是“通货膨胀”。很多人经常有意无意的忽略“通货膨胀”的因素,其实“通货膨胀”是财产的强“腐蚀剂”。20年后,由于“通货膨胀”的因素,人们手中的钱将贬值20%,这还算是乐观的估计。

  过分保守投资也是对保住财富的威胁。不知道为什么,有些人对国债“情有独钟”,在美国,过去的22年里,通货膨胀已经使44%的国债资产“蒸发”了。而持有“共同基金”的人,平均每年却可以获得了12%的投资回报,但是还是低于标准普尔500股票(S&P 500)指数的13.5%。

  不管怎么说,对于每一个人来讲,如何保住财富的确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