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要有先见之明 理财记得配个望远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15 东方网-劳动报

  这几天,银行里人山人海,人们忙着“定期转存”,抢购新发国债。这些无疑是央行加息带来的连锁反应。

  据沪上银行反映,由于2004年凭证式六期国债11月段的利息随加息而上调,售卖情况火暴,上海工行某支行仅11月1日一天就把本期国债卖光了。而储蓄柜台前办理转存的市民更是排起了长龙,一次排队一两小时很正常,人们对于活期存款的兴趣下降,长期储蓄存款一
改颓势持续增长,尤以一年期和两年期存款涨幅最高。

  对此,专家建议投资者,不要以静止眼光看待本次加息,投资理财,功夫在事前,本次加息0.27个百分点,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要警惕连续加息下的贬值风险。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忙于计算0.27%带来的收益得失尚在其次,现在要做的,首先是以前瞻性的思维为下一次加息做准备。

  经济数据决定加息

  该来的总会来的。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

  关于加息的争论已经热烈了一年之久,正反两方学者专家的词锋都很犀利,但是关键还是要看经济数据,看CPI、固定资产投资,和美联储利率调整。正是基于对数据的信任,本刊在采访若干专家后,采纳了加息派的观点,在9月19日刊发了《加息,能给生活“加分”吗?》一文,提醒投资者,加息可能性非常大。

  然而,央行的本次加息还是被外界评论为“闪电”加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之前,央行对加息的消息封锁得极其严密。9月24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还公开表示,8月份经济数据还算平稳。周小川的这句话被很多市场人士理解为央行目前还不准备加息。国内的债券市场随后走出了久违的阳线。

  如何揣测央行的真实意图,记者事后采访了一位金融业的资深研究人士。他认为,央行的意图不会表达得太明确,否则会招致投机资金,尤其是来自海外的投机资金的博弈,进而损害国家利益。中国9次降息的最后一次在2002年2月,正式降息的两个星期前,时任央行行长的戴相龙还表示,降息没有必要。因此,投资者判断市场走势的依据,最终是经济数据。

  仅有一次加息不够?

  利率政策出台后,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本次利率上调是宏观调控的延续,是中国近9年多来的首次,它结束了1996年至2004年的降息周期,并开始向一个新的政策周期转变。

  据了解,国外一些大投行如高盛、摩根、瑞银等,目前正争先恐后地预测中国最终会加多少个基点。不管他们的揣测谁是正确的,但是有一点他们的观点是一致的:中国这次加息是9年来第一次,但肯定不是今后一两年的最后一次。

  在国内权威经济学家当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的观点较有代表性。他认为,中国已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因为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客观要求。在前段时间的行政调控效果并不理想之后,管理层解决的方法“还是需要回到体制改革,回到市场化的参数调节上来”,而市场化的参数调节的代表性的工具,就是利率和汇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也表示,鉴于当前宏观调控还只是初见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还有待解决,随着经济走势的变化,可能还会动用利率工具。

  他们观点的依据之一也是:CPI不会很快回落。此次加息以后,一年期存款利率2.25%,扣除利息税后是1.8%,相比5.2%的物价涨幅,实际利率仍然是负3.4%。

  抢购新国债当心贬值

  如果考虑到下一次可能的加息,因为本次加息而引发的新国债热,长期储蓄转存热就值得商榷了。

  本期凭证式(六期)国债利率上调后,三年期为3.37%,五年期为3.81%。虽然高于加息后的储蓄利率———3年期(3.24%)与5年期(3.6%),但优势已不太明显。专家指出,如果央行短期内再次同幅加息的话(一年期利率调高0.27%),那么,本期国债相比存款将无利率优势。而根据目前趋势,随后发行的国债利率也将提高,现在的国债投资就显得不太合算。

  同样,其他类型的债券投资,也参照这一道理,以卖出为主,但可以考虑浮息债和新发的短期记账式国债。

  定期转存戒长期

  在定期存款的选择上,市农行专家的建议比较中肯,他们认为市民选择短期存款为佳。如果预计明年初利率再次上调,从现在存6个月定期到明年4月份到期,可以在最快时间内再选择较高利率存款。避免由于现在羡慕高利率,存了一个两年定期,没过几个月一旦再加息,又要到银行排队取出转存,还白白浪费了利息。

  如果市民能够接受新生事物的话,建议用货币市场基金代替储蓄,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经稳定到了2.5%左右,加息前一周,华安现金富利的7天年收益率冲破了3%。在加息周期内,货币市场基金被专业人士认为是储蓄的最佳替代品。

  考虑股票以外的投资

  本次加息以后,股市急挫,1300再次告急。如果预期再度加息,现在抛出手中股票是否为时未晚?

  升息一向被看作股市的利空,因为较高的利率会吸引部分股市资金撤离股市。但是这些年来,从实际情况看,中国股市与利率的关系已经日趋淡化。让我们来回顾一下1996年以来多次降息对股市的影响吧,在K线图上屡屡显示的是一根根高开低走的大阴线。因此,有关专家分析,升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同样是有限的。在利率升降幅度不是太大的情况下,0.27个百分点的升幅不会动摇太多资金从股市撤出。

  但是,股市毕竟蕴藏着太多的风险,如果持续升息,对股市还是利空,如果没有太大股票把握能力的话,不妨考虑一下其他投资,例如黄金、稳健型基金等,寻求回报与风险更好的结合点。

  防止家庭债务恶化

  加息对家庭债务的影响同样很大。有银行专家计算,本次加息对房贷影响不大,以贷款50万元,年限20年计算,调整前利率5.04%,调整后利率5.31%,按照等额本息法,每月还款只多了71元,总利息增加17500元左右。但是如果考虑到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我们的计算方法又要另当别论。

  目前,上海家庭所负担的金融债务的主要指标已经超过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上海,就获得平均收入的家庭而言,供养一套80平方米的均价住宅,以加息前的贷款利率计算,超过一半的月收入已经用于债务支出。

  如果加息通道打开,应该适当减少负债额。特别是对于既负债又投资股票市场、房产市场的市民来说,适当撤出一部分资金减轻负债,可以防止家庭债务情况恶化。

  申银万国的桂浩明归纳说,如果存在继续加息可能的话,投资者要考虑投资收益是否可以赶上资金成本的上升。经济规律告诉我们,在加息周期内,包括股票、房产在内的风险投资将受到抑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