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一次性投入还是累计投入 理财模式的比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28 理财周刊

  案例1:一次性投入

  A夫妇现在30岁,他们准备投入10万元用于养老,由于有一定的理财能力,他们预计平均每年可以保持10%的收益率,此后不再追加投资,但所得利息全部投入。到他们60岁时,这笔钱达到174.45万。60岁以后,这笔钱开始需要用于支出,他们把钱都放在银行,加上利息收入,都已经足够他们富足地活到80岁。

  这种方式适合收入不稳定,波动较大的人,比如自由职业者、小老板、销售人员等。

  案例2:累计投入

  B夫妇现时也是30岁,他们安排了一个计划,就是现在每年拿出10000元来安排养老计划。预计这笔钱将用于投资,达到10%左右的年收益率,那么30年后这对夫妇60岁,他们手头上的现金有164.5万元。这时候他们的投资趋向保守,理财开始追求稳健,他们可以考虑把这部分钱分成两部分,一部分64.5万,存在银行,用于保障平时生活需要,不计算利息,按照每年10万的支出,这部分钱也足够支持6年的富足生活。剩下用于100万则继续用于投资理财,但是他们把追求的收益率降到维持与消费价格指数相等的5%,也就是说维持不让这100万继续贬值。则6年后,这100万就会达到134万元。也就是说在66岁那年,这对夫妇已经筹足自己富足地活到80岁的所有费用。平均算下来,这对夫妇在30岁到60岁这段岁月每人每月只需要为养老准备417元。

  这种方式适合有固定职业,有固定收入的白领阶层。而且每个月准备的钱很少,不会影响到现在的生活质量。

  在以上两个例子的计算中,一个很关键的地方是,每年的投资收益是否能够达到10%。这应该是有可能的,因为我们已经假设消费价格指数会每年是5%,一般来说,银行负利率的情况是比较少的,也就是说,如果平均消费价格指数是5%,银行的的平均利率就会高于5%。就算把钱用于储蓄都可以有超过5%的年收益。所以只要有一定的理财知识,就可以把钱投资于国债、货币基金等低风险投资品种,超过10%应该不成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