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贷款需要好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6:18 新民晚报

  家庭理财,就是家庭资金合理应用,少不了当今时髦概念的重要一环——贷款。贷款的成败关系到家庭理财的健康发展,当然要有一个好的计划。一个成功的计划不仅会为家庭带来预期的收获,而且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002年9月,家里有一笔10万元左右的闲散资金,当时股市正走熊,存银行又觉得利息太低,看着房子在一天天地涨,就想要有点收获。于是太太在莘庄购置了一套一室一厅二
手房,用去10万元不到。当时不想贷款的原因,觉得贷款利息太高,小户人家担当不起,对理财概念实属处于混沌阶段。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走牛,最近小房型又红红火火,机会难得,与太太商量,果断售出,实得20万元不到。两年获利100%。

  为了让这笔资金再为家庭添砖加瓦,我们进行了再一次的房产投资。所不同的是这次我作了一个3年理财计划,当然侧重点是要利用并且用足银行贷款:其一,现有资金控制在50%,另一半以备家里急需;其二,让按揭帮助我们实施完成计划;其三,继续以小房型为主,把握横向与纵向比较,找出升值空间;其四,注意周边环境,交通、人气与未来发展,增加附加值;其五,在实际购置过程中,均从下家角度考虑,为3年后出售提供方便。太太认可了我的计划,又找到了值得投资的好房子。

  此次购置地段在闵行,一室一厅的一手房。新房离轨道交通骑自行车5分钟。房子坐落在小区栏杆边,北边看到的是小区灯火人家,南边看到的是小区篮球场与网球场;这样视觉不会单一,而且买的又是底楼,今后售出对象群体面广。新婚夫妇30万元左右房价容易接受,老年夫妇不会为上下楼梯担忧。房型也好,建筑面积60平方米不到。

  总价24万元,首付20%;余额20年按揭,月还贷1100元。从现金角度讲,首付+小额碎银(税收与按揭保险等)+3年分期月付款(按揭资金必须备足,这是关系到个人诚信问题),基本做到了在10万元上下。

  横向比较,目前莘庄的房价基本上都在每平方米5000元以上,松江的房价也在5000元以上,而房子地处闵行又靠近莘庄,此次购置的新房价每平方米只有4000元有余,等小区气候成熟,升值曲线拉平,5000元不到也可出售。

  纵向比较,国家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未来几年上海的发展还会加快脚步,即使政府对房价采取调控政策,只要地段选取得当,升值空间只有多与少之分,影响一般不会太大。好比投资股票,尽管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是熊市,只要选择得当,照样有获利者。

  总之,利用贷款杠杆原理时,必须要找好支点(计划)。古谚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这里的“其器”,就是指的要利用贷款就必须策划好一份投资理财的好计划。

  屠建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