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民间借贷难以避免 个人理财莫忘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17 法制晚报

  谁都有个钱紧巴的时候,民间借贷不可避免,那么怎么确保自己的钱财安然回归又不伤感情呢?在此做几点提示。

  为信用卡担保人家花钱自己还债

  某单位青工李某,一天突然接到法院通知,其银行存款全部被法院冻结。原来李某为
朋友办理牡丹信用卡担当了担保人。朋友将钱花光后透支,银行申请法院冻结了担保人的财产。李某懊恼地说,人家花钱,我还债,天底下我是第一大傻瓜。

  点评:许多人都有过为他人担保的经历,认为彼此都是熟人,又跑不了,也就是签个名、画个押的举手之劳,却忽视了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这不是小孩子过家家,法律是不讲情面的。

  做顺水人情万元存单被银行划拨

  小张的朋友要做一笔生意,打算去银行办理存单抵押贷款,于是向小张借用1万元定期存款。“反正存单写的是自己名字,在家放着也没用,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小张毫不犹豫地把存单给了他。等存款到期,小张到银行查询时才得知,朋友因生意亏本,银行已按规定用存单偿还了贷款。

  点评:自各银行开办小额存单抵押贷款以来,许多经营业户纷纷看好这项融资渠道。咱们中国人讲究义气两字,可也要分清利害关系,要不然只能吃哑巴亏。

  轻信大红印章多年积蓄被骗

  许大爷把房子租给了做买卖的外地人鲍某。一天,鲍某找到许大爷,说有急事想借3000元钱,并递上一张1万元的定期存单作抵押。许大爷一看,存单为微机打印,且盖着银行大红的印章,便放心地把钱借给了房客。几天后,不见了房客的踪影,老大爷拿存单到银行一问,原来是一张早已挂失的无效存单。

  点评:犯罪分子利用人们对银行存单、银行支票、汇票等信用工具的信赖,采取伪造和挂失等手段,骗取钱财。遇到这种情况最好先去银行等部门核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