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专家支招 > 正文
 

理财方程式 不要忘记投资自己更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5:37 理财周刊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利率越低的时候,人力的报酬率反而越高。”

  其实人的一生的理财组合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是金融资产,二是人力资产。一位来自台湾的理财专家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利率越低的时候,人力的报酬率反而越高。”他为我们算了这样一笔帐。在定期存款利率达到6%的年代,20万元的定期存款,一年就可以获取12000元利息。

  当定期存款利率降到1.5% 的时候,要有80万元的资本,才能在同等条件下获取相同的利息收益。而我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事业上获得提升,一年加薪9000元,就可以同样获取12000元的收益(3000元是利息收入)。也就是说,在低利率的时代里,人力资本将变得更加值钱。一年加薪9000元,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看得见、够不着的“水中月”、“镜中花”。在工作中,多努力一点、多投入一点,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有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蒯菱,英语系大专毕业。初进社会的时候,因为学历低,家庭又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只能在一家外贸公司担任前台接待的工作,月薪1500元。工作是琐碎的,每天除了接听和转接无数个电话,接待来访的客户,还要为老板订机票,为公司叫快递,为同事订午餐。蒯菱没有倦怠,在尽职尽力地工作之外,她更清楚,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她才能够获得更高的职业提升,否则她就只能停留在前台接待的位子上滞步不前。蒯菱通过自学考试,获取了本科的文凭;凭着自己还不错的英语功底,考过了英语专业的八级考试。在公司里,她在琐碎的工作之外,细心地学习做外贸的同事是如何在业务上“攻关”的,在同事忙不过来的时候,帮着做一些事情,也让她对外贸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老天果然不负有心人,两年之后,蒯菱成功地跳槽到了一家意大利的外贸公司驻沪办事处。不过,现在她担任的是经理秘书的职位。月薪也跳到了5000元一档。每月的收入提高了3500元,这个投资的收益率可不低啊。

  蒯菱的故事,很容易让我们联想起中国IT业的一位“逆风飞扬”的人物——吴士宏。

  吴士宏是个典型

  吴士宏从一个小医院的小护士,步入企业界,成了IBM中国销售总经理,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出任TCL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加盟奥克斯。

  吴士宏没有任何高深背景,也未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她曾在北京椿树医院做护士,获得自学英语大专文凭后,通过外企服务公司进入IBM公司,从沏茶倒水、打扫卫生的小角色做起,但是她凭借着自己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精神,不断地投资自己,给自己加码。

  在她的自传里曾经描述过一场,对她来说几乎是人生转折点的考试。IBM公司有一个计算机资格考试,说谁能通过这个考试,就可以到香港参加培训。吴士宏下定决心,要参加这个考试,但她当时并不具备考试资格,于是她越级跑到人事部经理处多次要求,希望能给她一个机会,如果考试通不过,她心甘情愿。因为她是越级要求参加考试,由此引来直管上司的不满,但她却一试而过,将有学历的,甚至名牌大学毕业的都考在了后面,去香港培训非她莫属。

  有了香港培训的经历,吴士宏不再做后勤,成为了公司的销售员,干了五年。五年内,她的业绩非凡,终于出任了IBM华南分公司总经理,被同行称为“南天王”。1997年,她升职任IBM中国销售总经理。此间“微软”用半年时间开始说服她,于是她辞职到了微软出任中国公司总经理。吴士宏在微软仅仅用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销售额的130%。吴士宏后来的故事太多,不是我们文章的重点,就不再多叙述了。

  回到我们的主题上去,可以看到,在年轻的时候不断地投资自己,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我,对今后的事业发展和财富积累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在中行的理财部,记者还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不妨放在这里做一个反面的例子。

  黄清风大学毕业留沪成为了一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外地工作的父母爽气地拿出20万元给他未来结婚使用。因为他近期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所以决定做一些投资,黄清风看准学校附近租房市场火热,就投资买了一套两居室的二手房,租金收入相当可观。但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顺利,先是第一对租房者提出要增配洗衣机、电冰箱,看在租金较高的份上,黄清风增加了投入,结果这两个租房者住了两个月就搬走了。第二对租房的大学生搬来后常常彻夜狂欢、打牌喝酒,邻居不堪其扰,居委找他谈了两次话。第三对租房者看来老实,却将房子作为堆放伪劣产品的仓库,结果黄清风也被牵连叫去警局问话。这给他的工作也带来了很大的困挠,多次请假,出入警局,让机关领导十分反感,对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黄清风来讲实在糟糕。

  房地产投资作为一种收益率较高的投资产品,虽好却也不是人人适合,特别对于黄清风这类单身在沪的上班族,没有家人可以分担事务,管理房产上要消耗较多的精力,甚至占用上班时间。黄清风不仅没有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还引起了领导的反感,无疑会影响在机关工作的他的前途发展。这样的理财实在是不可取。

  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与其耗费较大的精力在这样的理财上,不如花费点时间和精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多读点书,多向前辈学习一点,多在业务上钻研一些,获得的加薪,报酬率不见得比投资金融产品来得少。

  我们说,投资自己更重要,其实并不仅仅局限于“脑力充电”和业务钻研上。我们可以投资自己的内容还很多。比如,在工作之余,多花点时间在健身锻炼上。现在的白领,大多数因为工作压力大,空闲时间少,一有空闲时间就是睡大觉,健康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多给自己一点时间,投入在健身锻炼上,一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有更好的体魄去迎接工作中的挑战,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二来还可以减少目前乃至将来在医疗和保健品上的支出,这笔花销可不是个小数目。从这个意义上看,投资健康,积极健身不也是另外一个角度上的理财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