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质疑MBO掠夺国有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3:53 《英才》

  为了一碗红豆汤就出卖了自己的长子权。

  文.崔生祥

  沉寂一时的MBO时下在媒体上又沸沸扬扬地喧嚣起来,一家有着45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宝钢建设有限公司,8月以部分产权公开招标,部分产权管理层收购的方式,被上海绿地
集团以5400万元从宝钢集团成功受让了60%的股份,其余40%的股份由原企业经营者团队共26人联合收购。

  接下来,“产权交易创新”的赞誉者有之,“掠夺国有资产”的诋毁者有之,“盛宴还是陷阱”的怀疑者也有之。更有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就MBO措词激烈的抨击与批判。一时间好不热闹。

  MBO,原意是说在合伙或合股的企业中,主要股东兼管理人把别人的份额买下来。因此,MBO的准确含义是管理层买断,而不是我国通常所讲的管理层收购。

  在西方经济中,管理层参股或给予期权比较普遍,但很少有管理层收购或买断的。原因是市场经济中人们一般只会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很少有人会给囊中羞涩的经理提供巨额资金去MBO。杠杆收购一般只提供给自己已有相当资产和实力的投资人,在担保和抵押的基础上去做。可见,MBO并不等于一些人所理解的MBC——管理层收购。这里的要害是“持股”还是“买断”,“持股”是激励,“控股”则是资本化了。

  自打MBO这个概念被引进以来,从没有消停过。我们引进MBO的目的多是为了调整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即所谓的“国退民进”,是为了解决经营者只有“剩余控制权”而没有“剩余索取权”,是针对国有企业产权制度的弊端而引进的激励机制。但在中国的实践中移植走样。

  大家知道,所有权与经营权的两权分离,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大趋势。现代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股权高度分散,大股东一般也只占百分之几的股权,而且本身往往还是代理了千百万人的养老基金或投资基金。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如果没有职业道德,觊觎所有者的位置,整天琢磨如何廉价地把别人的家业收过来,政策法规也鼓励或有利于经营层把公司据为己有,两权分离就不会产生,现代市场经济的产权基础就会遭到破坏。

  普遍鼓励MBO的文化是反现代委托代理关系的腐蚀剂。在现代企业的产权关系中,三大利益主体的利益关系日益明晰化,投资者谋求的是股东权益的最大化,管理者谋求的是自身人力资本价值的最大化,而劳动者谋求的不外乎是在付出等量劳动的同时,能获取一种合理的报酬。

  对管理层的激励是重要的,只要他干得好,可以有合法的高收入、期权,受人景仰的社会地位,但绝不能破坏社会分工。这样很难培养诚心诚意为所有者、出资人服务的职业经理阶层,专业化分工就乱套了,产权不可侵犯的基础也就被颠覆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都是老板了还谈什么激励,要知道“激励是外部刺激内化为个人自觉行为的过程”。“持股”是激励,“控股”则是资本化了。

  问题还不仅仅在这里,问题是我国企业实行的MBO,确实造成了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不然国资委也就不会紧急下发《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了。要知道,庞大的国有资产存量可是亿万职工几十年劳动和奉献的物化成果啊!而他们恰恰是改革过程中的弱势群体。

  当前,我国的两极分化如此严重,已成为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绝不允许国家和老百姓的资产,通过不规范的所谓产权制度改革变成个人资产。也绝不能像圣经里所讲的以撒那样,为了解一时的饥渴,为了一碗红豆汤就出卖了自己的长子权。产权制度的改革必须以国家和老百姓的利益为前提!

  (本文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配表

  近来媒体报道涉嫌MBO的公司名单

  栖霞建设、安徽水利、海尔、海正、中科健京东方、德赛集团、剑南春、海尔集团、海螺集团、长春高新、康缘药业、宇通客车、TCL集团、江苏吴中、红豆股份、万向集团

TCL集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MBO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