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支招 > 正文
 

宗学哲:月收入万元以上家庭的理财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6:43 新浪财经

  张琴今年27岁,大学毕业后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在好友的动员下,去年她辞去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固定工作,专门做起了某知名日化品牌的直销业务。由于她性格外向,喜欢交往,并具有一定的客户资源,所以做起直销来可以说如鱼得水。她的业务越做越好,每月提成收入也从2000元、5000元、8000元,一直到了目前的万元以上。

  张琴做直销成了“女大款”,她的丈夫赵金明坐不住了。赵先生是政府机关的公务 员,虽然太太多次鼓动他一起做直销,但他考虑目前的收入很稳定,各种福利和保障较好,便一直不为所动。不过,这回看到太太收入比自己多出了10倍,他有点动心了。再加上太太适时进行攻心战术,终于被“拉下了水”。

  赵先生看似内向,但做起直销来却有自己的绝招。他从给太太“拎包”、当“装卸工”,到发挥自己聪明才智,逐渐建立了自己客户群体。现在,赵先生的月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总算在太太面前挽回了点男子汉的面子。

  目前,两人的家庭收入为15000元,除了日常开销、按月偿还银行住房贷款以外(尚欠银行贷款本息合计为4万元),每月还有1万元的结余。不过,由于夫妻两人均不善理财,面对不断增加的收入,他们还是只认银行储蓄一条路,渠道单一,收益低下。所以,他们希望在专业理财师的指导下,做好后续收入的打理,实现家庭积蓄的稳妥增值,以应付将来生儿育女,以及换房、扩大经营等开支。

  理财分析

  按目前的情况,张女士家庭的年收入会达到18万元,打理好这笔不菲的资金会为家庭生活锦上添花,反之则会变成前面赚钱后面流失的“漏斗式”理财,最终影响家庭生活质量的提高。张女士一家把精力都放在赚钱上,对收入的打理缺乏长远的规划,比如,其收入较高,却没有考虑减少家庭债务;习惯有钱存银行,没有积极涉足其它收益高、保障能力强的投资渠道。总之,张女士需要一条非常清晰、容易操作的理财思路。

  理财建议

  一、可以考虑提前偿还住房贷款。按目前张女士的收入,积攒4万元可谓轻易而举,所以积蓄达到4万元后,可以考虑提前偿还住房贷款。因为目前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仅为1.58%,而银行贷款的年利率却高达5%以上。有理财专家说,最好的存款方式就是还贷款,所以,提前还贷是张女士减少家庭支出、优化资产结构的有效措施。

  二、建议购买私家车。从事销售工作,主要工作是跑市场,访客户,时间就是金钱,如果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体现身份和经济实力,进而增强经济往来中的信用指数。另外,有了私家车,商务之余举家可以走亲访友、短途旅行,从而体现“能挣会花”的理财和消费理念,提高生活质量。根据张女士夫妇的收入状况,建议在一年内购买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比如富康、飞度、赛欧、凯悦等等。

  三、20%的后续收入进行储蓄。还清住房贷款和购买私家车以后,张女士就可以一心一意打理后续收入了。大家都说现在储蓄利率低,负利率情况下存钱会“亏本”,但再“亏本”也不能全面放弃储蓄,因为储蓄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最稳妥的投资渠道之一;另外,储蓄的变现能力最强,可以作为经营的准备金,所以,将20%的后续收入存成储蓄,不但是家庭稳健理财的需要,也是张女士打理生意的需要。

  四、30%的后续收入购买国债。国债是以国家信誉做担保的金边债券,具有收益稳妥、利率高于储蓄、免征利息税等优势,张女士可以用后续收入购买适量的凭证式国债。根据当前加息压力增大的实际情况,建议购买短期的一年期国债。这样如果遇到加息,张女士既可确保加息之前最大限度的享受较高利率,又可以在国债到期后,及时转入收益更高的储蓄或其它国债品种。

  五、30%的后续收入用于购买开放式基金。从常理上说,开放式基金的净值会逐步增加,但由于开放式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的持股仓位较重,所以基金净值受股市左右较大。不过,基金所选的股票多是抗跌性较强的绩优成长股,同样是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购买开放式基金的损失会少于直接购买股票,反之,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多数基金的收益也会高于那些盲目炒消息的散户——开放式基金可以说是一种介于炒股和储蓄之间的投资方式,适合张女士追求稳健又考虑收益的投资需求。根据当前股市相对低迷的实际情况,张女士可以选择一家运作稳健、回报率高的基金公司,购买他们发行的新基金,因为新基金成立后正赶上“炒底”,所以其赢利能力也就相对较高。

  六、15%的后续收入进行股票投资。在经济发展速度加快、通胀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持有股票是分享国民经济增长成果和规避货币贬值的最好方式。中国的股市正在向着稳健和规范的方向发展,一些投机行为将逐步被遏制,所以中国股市的中长期前景是非常乐观的。因为张女士从事直销工作,时间相对自由,可以用15%的后续收入购买一些能源、通信等潜力股票,这样可以在做业务时顺路到股票市场看看行情,或在家里通过网络看看大盘,适时调整持股结构,进行中长期投资。

  七、5%的后续收入购买保险。从事直销工作,养老保障一般是靠自己多挣钱、用积蓄来应付生老病死。但在医疗开支不断涨价的今天和未来,万一遇到意外伤害或重大疾病,自己的积蓄有可能是杯水车薪,难以应付。所以,建议张女士和先生用自己5%的后续收入购买适量的主险和附加险,以对两人的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张女士还可以购买集保障、储蓄、投资三种功能于一身的分红保险或分红型养老保险,这种保险除了基本的保险功能以外, 还能以红利的形式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达到投资、保障两不误的目的。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一句理财的至理名言。在投资渠道日趋增多的今天,这一道理更是别具意义。如果你把全部资产都放在银行,这样最保险不过,但收益也是最低的;如果你把钱全部投入股市,年收益可能会达到30%、50%,但万一遇到连续跌停板的“地雷股”或遭遇股市长期低迷,则有可能让人倾家荡产,血本无归。因此,张女士按照本案“把鸡蛋放进多个篮子”的投资策略,既可化解投资风险,又能积极稳妥地实现增收,从而使家庭踏上富足、稳定的幸福之路。宗学哲

  255086 山东淄博市华瑞园42号--1 中国工商银行淄博市分行 宗学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