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支招 > 加息脚步声紧 百姓如何理财 > 正文
 

专家:加息预期下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3: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如果加息,普通投资者理财思路应该放得更长远、更稳健

  如果加息,通知存款、货币基金、本金还款、信托产品成为理财好途径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的统计数据,市场对央行加息的预期再次高涨。8月份CPI比去年同月上涨5.3%,涨幅与7月份持平,而四川地区的CPI上涨幅度达到7.2%。

  虽然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表示“十一加息是谣传”,但今年上半年连续走高直至7、8月份连续两月冲破5.0%的CPI增幅构成了人们近期加息预期的主要依据。

  如果加息成为现实,普通投资者该怎样理财?昨天,记者就此请教了成都市的几位投资专家。他们表示,人民币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幅度不会太大。在这种状态下,普通投资者的理财思路应该放得更长远、更稳健。

  这些理财专家分别是:

  农业银行成都市金牛支行个人理财中心理财顾问王伟

  交通银行成都分行个人VIP理财中心理财师邹瑾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个人银行部专家

  攻略一:

  用通知存款法存钱

  今年35岁的杨先生月薪8000元,企业效益好,年终分红还有4万~6万元。杨太太是一名公务员,月收入2000元,各种保险福利都很齐全。两人在银行已经有11万元的活期存款,另外还购买了5万元基金。经过投资分析后,杨先生的11万元活期存款变成了“通知存款”。多了一个提前通知银行需要取钱的步骤,杨先生的存款利率就攀高到了1.08%。

  眼看着物价越来越高,杨先生觉得自己的钱以0.72%的活期利息存在银行里,实在有点不划算。可如果转成定期嘛,又担心加息后蒙受损失。投入证券市场吧,风险实在太大,自己又没有什么精力,实在不知道怎么处理才最好。前几天,杨先生去了一趟银行,回家之后就不停地跟太太算算画画。经过反复计算和比较,很快,杨先生的11万元活期存款变成了“通知存款”。仅仅多了一个提前一天通知银行需要取钱的步骤,杨先生的存款利率就攀高到了1.08%。

  专家看法

  杨先生一家属于典型的“收入稳健型家庭”,首选的理财方式应该是存款。如果银行不久即将加息,那么现在的储蓄就要讲究一些。为了减少利息损失,应当尽量不存长期、定期存款,以活期存款为主。像杨先生这种,存款数额比较大,又没有好的投资项目,灵活且收益较高的“个人通知存款”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所谓“个人通知存款”是指存款时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一个存款种类。个人通知存款最低起存额为5万元,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分为一天、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利率都明显高于活期储蓄。目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72%,而一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08%,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62%。因为有起存金额及最低支取金额限制,个人通知存款适合资金量比较大的市民。个人通知存款还要求提前通知约定、存款人需一次存入,可以一次或分次支取。

  人民币个人通知存款起存金额和取款金额均为5万元,外币个人通知存款起存金额及最低支取金额除日币为原币100万元外,其余均为原币1万元。

  攻略二:

  买货币基金最稳妥

  王先生一家是典型的工薪家庭,在利率较低的情况下他按照自己的财务状况为自己“量体裁衣”订做了一套投资计划,主攻股票和房产投资。但近来关于人民币升息的种种揣测频频见于报端,使得王先生对于其造成的影响有些担忧起来。后来经过考察,王先生退出了股票市场,购买了交通银行的“博时现金收益”。根据交通银行博时现金增值7日的收益折算,年收益率已达到2.09%,远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储蓄。

  专家看法

  博时收益的基金投资范围是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券、央行票据、AAA级企业债及可转债等短期债券(可转债持有期间不可转为股票);回够和同业存款,还可以在相关部门的批准下投资商业票据等流动性良好的短期金融工具,风险比较低,收益也很可观。

  加息预期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应该更多考虑短期投资品种,既不耽误时间“以钱生钱”,又能主动地避开加息风险。一旦加息成为现实,货币基金便是受益者,因为货币基金是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基本上都是由专业人士掌舵,有健全的研究分析部门和经验丰富的实际操作者。因此,货币基金可以说是所有基金品种中风险最低的。

  在升息预期下,货币基金有三大好处:一、像活期存款一样存取方便,资金到账时间快,流动性高,赎回后第二天就可用款;二、基金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都为“0”,进出方便,没有手续费;三、银行存款利息要征20%所得税,而基金投资收益免征所得税。

  但是,基金一般都没有最低的收益保障,如果有承诺提供最低的收益保障的基金“底线”也不会高,通常在2至5个百分点。这种保底基金优点是稳定,缺点是整体收益率可能低于一些业绩良好的无最低收益保障型基金。它们都可随时兑付,从收益上来看,平均年回报率高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据了解,好的基金收益可以达到10个百分点以上。

  攻略三:

  用等额本金法还房贷

  米先生月薪能达到6000多元。有一幢60万元的住宅8成按揭贷款48万元,按照目前5.04%的贷款利率,20年期贷款的利息总额是28.28万元,每月还款额是3178元。如果按照6.04%的贷款利率,20年期贷款的利息总额上升为34.80万元,增加幅度为23.06%,每月的还款额上升为3450元,增加了8.56%。最后米先生采用“等额本金”的方法,最终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专家看法

  米先生贷款的时间比较长,金额也比较大。如果选择10年或者更短的贷款期限,利率上涨对所要偿还的总利息和月供的影响就没那么大,而且,期限越短,利率变动的可能性和变动幅度就会越小。如果加息25个基点,购房者月还款将增加2.9%;加息100个基点,购房者月还款将增加11%。虽然每月增加的利息并不多,但还是给一些购房者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由于利率变动对还款总额产生影响,在升息预期下,“等额本金”法是最为划算实惠的策略,借款人每月等额偿还本金,贷款利息随本金逐月递减。中国人民银行规定,个人住房贷款年利率,5年以下为4.77%,5年以上为5.04%。如果贷款期限在5年以上,换算下来的月利率应该为4.2‰。如果购房按揭的金额为50万元、10年期按揭,期间若银行升息0.5%,则购房者最终还款额将比等额本息减少一万元以上。

  攻略四:

  买信托产品

  陈女士和老公月收入共一万元左右。双方父母健在,女儿还在上幼儿园。除去一家人日常开支,每月剩余5000多元。可是陈女士没有投资的习惯,她怕担风险。听说要加息,陈女士在考虑是不是该到银行办个零存整取,可是对存款的收益她又不太满意。后来在专家的建议下,购买了信托产品,收益率在4%以上,如果加息,收益率还会增加。

  专家看法:

  像陈女士这样收入较稳定,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人,有余额可作投资,但又怕家中老小突发情况需要意外开销,所以可以选择风险小、但收益高于定期储蓄利息的信托产品。此前,信托产品的收益一般在4%以上。若加息后,水涨船高,信托产品的收益也会相应上调。信托产品一般需要3至5年的投资期,收益也不是特别高,但它较为安全,且收益肯定会高于银行同期利息。

  首先信托产品不需要共担风险,而且信托产品的项目都是已完工且投入经营的项目,且多为基础设施项目,收益稳定性高。目前中国的信托产品一般都有国有资本背景,政府机构会安排相应的担保。把余额拿来购买信托产品,会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

  此前成都有3、4个信托产品推出,收益一般在4%以上,如成都水处理项目;成都城南改造项目;最近光大银行也推出了重庆一条高速公路的信托产品。产品发售前一般会在各大媒体上发布公告,陈女士可以留意这方面的信息。

  本报记者沈雨霖 李亚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