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买房移民担保包租上阵 税重不宜短线投资

2013年12月04日 07:01  南方都市报 

  一直没有推出买房移民政策的法国,今年由留尼旺省出台政府担保的新政:只要在留尼旺购买高于33万欧元的房产,就可以获得5年法国居住许可。南都记者昨日询问广州多家知名中介发现,相比葡萄牙、塞浦路斯等广受投资者追捧的欧洲移民项目,法国留尼旺项目较为冷门,承接的中介并不多。安喆信广州分公司市场经理刘梓言提醒,留尼旺是法国的一个海外省,而法国本土并没有买房送移民政策,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对待。 

  包租不等于无风险

  33万欧元相当于270万元人民币,在法国留尼旺省可以买到250平方米左右的酒店式公寓。据这一项目的公开资料显示,投资者购买后还能与政府制定的四季酒店管理方签署年回报7%的18年包租协议,享有法国免费医疗、免费子女教育等福利。

  上海华签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一位姓何的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法国留尼旺移民项目对申请人的学历、语言、资金来源等都没有要求,门槛相当低;5年居留许可对前3年没有停留时间要求,每年登陆法国一次即可,后两年只需每年累计停留6个月,5年之后就可以申请10年期的居留卡。在可信度方面,法国相关部门规定,购房合同以及包租合同需在申请人管区的驻地法国总领馆见证签约,投资人买房的款项必须汇入政府指定的公证处账号。“政府作为监管,保证了投资人的利益,而且不管租不租,投资人每年都有7%的回报。”上述负责人介绍说,5年以后,投资人还可以把房子卖出去,像留尼旺这样的旅游区,房价肯定会往上涨的。

  对此,刘梓言却有不同的看法。她认为,当地政府担保、签下包租协议不等于打包票,毕竟这项政策不是由国家层面推出来吸引移民,法国本土并没有相关法律保障买房可以获得居留。“万一房产最后没有盖成,或者开发商跑路呢?客观来讲这不是一个安全的项目,风险性跟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差不多。”刘梓言说。

  此外,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留尼旺是一个火山岛,算不上是知名、热门的旅游区。刘梓言告诉南都记者,当地并没有很大量的旅游客源,发展潜力有限,房产能有多高的出租率,得打个问号。“很多人投资欧洲房产都是看中它换来的居留身份以及较高的房产回报率,目前来看,法国两样都不确定,中国的投资者不会贸然出手。”刘梓言说。

  税重不宜短线投资

  哪些投资者会选择法国房产?法国奥斯卡房地产集团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克雷蒙告诉南都记者,与法国有生意来往的中国人才会投资法国房产,目前巴黎的房子每平米800多欧元,市中心每平方米达到1000多欧元,租金回报率在3%到5%左右,从升值潜力来说,虽然未来10年房价看涨,但涨幅由政府控制,不会有太大波动。

  而一旦购买法国房产,投资者就要按照法国的规定交纳一系列税费。业内人士指出,欧洲国家高税,投资欧洲房产不能只看购买成本,综合考虑持有和转手的税费用才好判定这项投资是否划算。

  法国关于房子的税收五花八门,其中最主要的是一次性缴纳的房产税和每年缴纳的地皮税,其支付金额会依据各种内外部条件而大不相同。以此次推出的法国留尼旺项目为例,公证处收取总房价约7.1%的费用,其中4.8%是政府房产税,2.3%是公证处的手续费,地皮税以房子面积计算,每年约700-1000欧元,此外还要缴纳一定的物业费和收入所得税。

  值得注意的是,当投资者将房产转手出售时,交易差额增值税要按照30%的比例缴纳。克雷蒙说,这是法国政府为了控制炒房行为而制定的,投资者把房产卖得越晚这项税越低。据悉,在持有产权整整五年之后,投资者可以享受资产增值税减免,产权持有三十年后,将不用再支付资产增值税。业内人士表示,在法国买房大多是长线投资者,投机性买卖基本上没有太大图利空间,投资者要了解清楚当地的法律和政策再作决定。

  采写:南都记者 梁卓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