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推50万欧元买房移民 中国投资者待机抄底

2013年10月24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继葡萄牙、希腊推出移民新政后,西班牙也迈开大力吸引海外投资的步伐。

  “经过几周准备,针对中国投资者通过新法案《创业者法》在西班牙进行投资和申请居留的细则已经确认。” 10月22日,西班牙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康磊(JOSE LUIS KAISER)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任何中国公民可直接通过西班牙驻华使馆进行申请。”

  9月9日,西班牙议会通过《创业者法》,9月28日正式生效。该法鼓励海外投资者通过投资房产、股市、公共债务及在西班牙创业。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50万欧元购房换居留”的新法规。这是西班牙历史上首次,也是首个欧盟大国制定相关政策。

  康磊介绍,目前中国公民可直接在领事馆申请,并不需要通过移民中介。而对于希望在西班牙创业的企业来说,需要单独向西班牙驻华使馆经济处提交申请。

  康磊向本报表示,由于法案刚刚出台一个月,尽管有很多移民中介机构、个人进行咨询,目前仍没有中国公民和企业提出正式申请。康磊预计,个人买房投资者将作为最主要的投资方。

  南欧买房移民市场竞争激烈

  葡萄牙早先出台的“黄金居留许可”计划与西班牙新政策相似,即允许申请人在葡萄牙购买价值50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在购买私人医疗和保险后即可移民到葡萄牙,一家三代人约两个月内可获得葡萄牙身份和申根成员国26国身份。而希腊的投资金额比葡萄牙、西班牙还要便宜一半,最低只需25万欧元。此外,塞浦路斯、保加利亚、匈牙利等国也纷纷开放移民市场,塞浦路斯购房投资的金额为30万欧元以上,保加利亚则需投资50万欧元于政府债券。

  除投资金额外,对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说,拿到永久居留的条件更是核心因素。与希腊、西班牙要求移民者必须五年内在境内待满半年的条件相比,葡萄牙规定每年仅需在境内停留八天就可以给予“绿卡”。“目前葡萄牙地产资源良好、手续便利,得到更多中国买房移民者的青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移民中介工作人员向本报表示。

  企业投资者等待抄底

  除个人投资者,法案希望更多吸引中方企业对西班牙地产的投资。根据西班牙国内媒体报道,CBRE房产咨询公司的伊格纳西奥·冯塞卡介绍,目前有大型中资基金或投资公司对西班牙办公楼、商场、酒店等大型房产项目已表现出非常大的兴趣。

  Jones Lang LaSalle酒店集团副总裁圭里亚诺·卡斯帕里尼表示,酒店业也在中国投资者们的购买清单之列,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他透露,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他将有可能与中国买家做成一笔重要的交易,而交易的重点也将包括豪华酒店,不管是合作经营还是持股形式,都很可能是位于马德里、巴塞罗那或马约尔卡的高档酒店。

  西班牙在过去一年金融市场颇为平稳,目前股市已上涨了3倍有余。本次法案的通过显示出西班牙政府对吸引外国投资的兴趣。除房地产外,希望吸引各个产业的海外投资来解决就业、拉动增长成为本届政府的工作重心。

  “几乎每周商务处都收到数家大型中资机构咨询,但近期都没有落实,这些中资企业仍然在观察西班牙资产价格浮动,期待等到最好的时机。”康磊表示,根据咨询来看,生物医药、航空以及信息技术是中资最有兴趣的三个领域。

  10月28日,西班牙政府投资机构Invest Spain CEO将访华,举办中西80多家企业家会谈,并将会见包括中信、北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及大型中国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