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成无奈选择 水贝大妈:不买金还能买啥

2013年07月04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每克黄金269元,如此低的价格可以说在近两年内少见。在深圳罗湖区水贝珠宝城,一些珠宝店打出如此低的价格吸引顾客,生意也不错。

  胡阿姨也是众多“淘金客”中的一位,但在她看来,黄金却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我们中国人历来对黄金投资与收藏有些特别的情愫,在我们这代人看来,黄金总归是比较保值的资产。”胡阿姨告诉记者,“尽管价格有点动荡,但除了黄金,现在还能买啥呢?”

  此前,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成为热门搜索词,网上也流行起一段对“中国大妈”形象描述的段子:“中国大妈”年龄在30岁至60岁区间;丈夫事业有成,家庭可支配现金在数十万到千万之间;每年出国N次;投资喜欢跟风,金融知识趋近于零;在街上还可以经常看到手捧报纸杂志扫货的大妈们。

  胡阿姨似乎与网上描述的“中国大妈”有些相似:今年50多岁的胡阿姨是水贝村本地人,每个月仅出租房子就有好几万元的收入,她还掌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子女也已经出来工作,可谓有钱又有时间。不过,胡阿姨却显得很“与时俱进”,对目前的投资市场有着自己的见解。

  “最近银行闹钱荒,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高,但风险自然也大,再加上几十天到期后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有这么高的收益率,所以我只买了一点。”胡阿姨告诉记者,“买股票吧,一天到晚说这个底那个底,都不知道跌到哪里才是底。”那么,投资房产呢?“深圳房价虽然还在涨,但限购又限贷,买小产权房和军产房的风险又太大。”

  最后,胡阿姨还是选择黄金。“跟股市下跌相比,金价下跌后我手里起码还有实物,还可以留给子孙,在一定程度上黄金还算是刚需品。不过,我也知道黄金首饰回购贬值得厉害,所以我在银行也有投资金条。”胡阿姨无奈地说,“现在除了房价,什么都在跌,存银行也跑不赢通胀,我又不会做实业,不买黄金我还能买啥?”

  此前,“中国大妈”疯狂抢金让人再次见识了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中国国民储蓄率也一直居世界前列。有经济学家也认为,中国人不缺钱,缺的是对钱的配置渠道,有钱人的钱不能够到达需要用钱人那里去。

  其实,许多“大妈”们都遇到像胡阿姨这样的烦恼。尽管“大妈”们手上有多余的钱,但国内的投资渠道比较狭窄,“大妈”们不得不寻找更多保值手段,以避免自己财富的实际购买力日益下降。“大妈”们无奈买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民间资本的投资路径很少,折射出民间资本的没有办法的办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