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手房成交短期激增:都不贷款都是二套

2013年03月06日 07:53  东方早报 

   中介称:“想捡皮夹子的客户增加,部分房东小幅降价”

  早报记者 陆鸣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3月1日发布后,有关“二手房转让所得将被计征20%”个税的消息持续发酵,为在上海地方细则落地前完成交易,沪上多家房地产交易中心排起长龙,二手房签约量也一路攀升。

  3月5日,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介绍,《通知》发布以来,该公司的二手房签约量已经达到400多单,比日常水平翻了五六倍。

  沪上其他各大中介也纷纷传出二手房交易量激增声。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总经理叶厚彪昨日称,《通知》发布后,该公司代理签约的二手房成交量比平时大幅增加。上海中原媒介经理余盈盈称,《通知》发布后,该公司旗下门店成交的二手房业务,普遍增加了一倍。

  部分中介称成交量翻两三倍

  21世纪不动产宝山德都路分行经理刘锋介绍,这几天客户下定金的速度很快,签约也很快,“每天能成交两三单,着急的客户当场签约。成交量、来访量都翻了两三倍。”

  汉宇地产宝山顾村分行经理汪灯彬亦称,《通知》出台后的这几天,门店房源挂牌量增加了30%,成交量翻了一番,挂牌价格则下降了2%~3%,“卖方和买方都想尽快完成交易,以规避可能很快出台的地方细则。”据介绍,该门店以刚需业务为主。

  据汪灯彬称,虽然地方细则还没有出台,但以往出新政策,时间节点都是以合同日期为准,“这次则不好说,所以签完合同后,还得赶紧交税。”

  相比刚需房源集中区域,部分位于中内环线的中介门店则表示,二手房交易并未急速升温。

  上海中原镇宁路分行经理张宏超介绍,该门店地处市中心,挂牌房源较少,《通知》出台后,二手房成交量只小幅增加了20%左右,“共成交了3单,现在主要在忙交税,加上上月底成交的客户,需要交税的有七八单,现在门店业务员每人忙一单。”

  张宏超称,新政出台后,一些之前犹豫的买家加快了购房速度,一些房东也愿意在原有价格基础上再降点价。

  不过,德佑地产普陀富平店经理沈伟提及,该门店目前的成交量并没有明显增加,成交的7套房源都是自住5年以上的家庭惟一房产。

  “买卖双方都有顾虑,怕在交易过程中出地方细则,卖方宁愿不卖也不肯担风险。”沈伟说,该门店所处板块以改善型需求为主,置换型买家居多。这几天只有两套房源的快速交易是与新政出台相关,“都图快,都不贷款,都是二套房。”

  部分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井喷

  而伴随着交易量的上升,各区域房地产交易中心也人头攒动。

  德佑地产陆家嘴门店经理唐东阳5日说,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在4日当天受理了1400多个排队号,是平常的六七倍。据唐东阳称,3月2日该交易中心的客流还很正常,到了4日开始激增。

  德佑地产滨江店经理王凯进一步说,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4日一度出现通宵办公,“到凌晨4时才结束。”据王凯介绍,前来排队的人办理的主要是审税、过户业务,“以交易中心现有的窗口和人员,一天发300个号已是极限。”

  “到了今天下午,由于排队人太多,交易中心审税窗口只受理审税,不当即打税单。”王凯5日说,“照现在这种情况,今晚、明晚也肯定会通宵排队、通宵值班。”

  据他介绍,其间,部分很早就来排队的购房者,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办理相关手续的,还出现过卖排位号的现象,价格在几百元到上千元。

  不过,王凯说,“卖号的都不是黄牛,因为领号需要房产证。主要是因为交易中的一方临时有事来不了,或材料没带全,所以转卖给他人。”

  刘锋也提及,由于办理手续的客户剧增,以前房地产交易中心审税只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则要一两天。

  而出现类似火爆场面的,还不止上海。

  翻查近日北京、南京等地媒体的报道,房地产交易中心排长队的现象并不鲜见。据财新网报道,3月4日,全国多地出现二手住宅成交井喷。北京当日二手房成交量创三年来的次新高,南京当日成交套数接近28个月最高水平,苏州一日成交量较细则出台前的3月1日增长近4倍。

  “热度还将维持两周”

  “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地前,二手房的价格博弈仍在继续。

  普陀区桃浦板块某小型中介负责人胡明峰介绍,“新政出台后该公司成交了6单业务,来访量、咨询量也很高,挂牌价格上涨了8%。”

  胡明峰解释,新政出台后,由于买家增多,挂牌房源较为有限,所以价格出现了上涨,“估计未来两周内这样的交易热度都会维持。”

  春节后胡明峰从某大型品牌中介辞职,并在桃浦开了三家中介门店。

  刘锋则称,新政出台后,有的房东在涨价也有的在降价,“涨价的是只有一套房子的,降价的是有多套房子的。一套总价80万元的房子,涨价能涨个两三万,降价能降个两三万。”

  唐东阳坦言,新政出台后,他所在的陆家嘴门店的成交量并没有增加,“购房者、房东都在博弈,购房者认为出了新政,价格会松动;房东认为即便真的按差价的20%征税,也要加到购房者头上,不必现在贱卖。何况这么多次调控,房价都是越调越高。”

  据唐东阳观察,现在想捡皮夹子的客户增加了,“都跑来打听有没有降价10%的房源,而实际上房源的挂牌价格没有变化。”据他介绍,陆家嘴板块内多为高端住宅,总价平均在1000万元以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欧冠-曼联争议红牌 C罗破门皇马2-1晋级
  • 娱乐已故宋汶霏已婚孩子一岁 拍戏养家瞒病
  • 财经南京购房登记大涨7倍 离婚率是平时两倍
  • 科技张朝阳精神危机:什么都有 居然这么痛苦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成龙首次发言说了什么
  • 读书新浪历史好书榜上线:<邓小平时代>居首
  • 教育2013世界大学声誉排名:清华北大进前50
  • 育儿人大代表:取消强制查环查孕制度
  • 姚树洁:不能低估温家宝总理的贡献
  • 赖伟民:政府工作报告的三大重点
  • 刘杉:新政府需要放弃旧套路
  • 辜胜阻:治大城市病要反思过度集中城镇化
  • 张茉楠:中国特色货币供给机制面临大改革
  • 郑风田:奶粉代购被掐困局如何破解
  • 杨涛:哪些因素影响地方融资平台债务
  • 郭士英:新型城镇化的资源与要点分析
  • 张五常:交易费用与市场分离
  • 黄凡:为何楼市调控总成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