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需要多少钱才够用 年均要达16.6万

2013年03月01日 06:55  金羊网-新快报 

  汇丰发布调研报告称,中国人退休储备有10年缺口

  新快报讯记者张潇报道 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退休养老成为国人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退休后需要多少钱才够用?汇丰最新发布的全球退休生活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认为,每年平均需要约16.61万元的家庭退休收入才能确保舒适的退休生活。虽然这一收入要求低于全球21.46万元的平均数字,但国人目前的退休储备仍有10年的缺口。

  退休储备缺口高于全球平均

  昨日,汇丰发布了第8次全球退休生活的调研报告,覆盖了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对于最受关注的退休收入数据,调研显示,要确保舒适的退休生活,中国内地受访者每年平均需要约16.61万元的家庭退休收入,而在亚洲的受访国家和地区,这一数字平均每年约为25.75万元,全球平均约为21.46万元。

  尽管国人对于退休后的收入标准低于亚洲和全球的平均值,但调研也同时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退休生活会持续20年(全球平均18年),相应的退休储备并不充足,平均只够10年之用,还有10年的缺口,略高于全球平均8年的缺口水平。而从退休储备的年龄来看,国人平均从29岁开始为退休作储备,这一年龄晚于全球平均年龄(26岁)和亚洲平均年龄(27岁)。

  对此,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监李峰表示:“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来看,201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4.83岁,比2000年提高了3.43岁。预期寿命的延长、人们对退休生活期望值的提升都对退休财务储备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在为退休生活作准备时,第一步需要了解的就是自身的退休储备是否能够满足未来退休生活的需求,以便及早采取行动避免缺口。”

  近半数受访者最担忧健康问题

  调研报告还显示,中国内地受访者对于退休生活最普遍的担心依次是健康状况(64%),医疗保健支出(48%)和财务隐患(46%)。有近一半(45%)的受访者更表示,要实现舒适的退休生活,自己的退休储备尚不充足或者是完全没有退休准备。

  “汇丰调查显示,内地受访者退休财务规划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自己晚年生活的质量。退休之后,人们最大的心愿是有更多的时间与朋友和家人一起休闲、旅行、运动等等。而购买住房(46%的内地受访者)、疾病或意外(37%)和子女教育(33%)等人生大事对退休储备则会产生较大影响。”李峰分析称。

  但从目前国人的退休储备构成来看,社会养老金和现金存款仍是其中国内地受访者退休后较为普遍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社会养老金占比29%为最高,其次为家庭存款占比18%,个人养老金则占了1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足协确认小贝代言中超 申花签第五外援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炒房者逃离楼市 温州房价去年大跌24%
  • 科技周鸿祎回应“黑匣子之谜” 技术性解读
  • 博客柴静:周星驰自称应该没机会结婚了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杨涛:新南巡时代需要调整改革重点
  • 钮文新:央行还要继续犯错吗
  • 王小广:新一届政府政策三个着力点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