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过年被催婚压力山大 相识两个礼拜就闪婚

2013年02月21日 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春鸣 画陈春鸣 画

  80后过年被催婚压力山大

  有人因被催婚,相识两个礼拜就闪婚;

  年轻人吐槽:不想父母过多掺和感情事;

  春节相亲记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发自佛山)

  “爸妈今年最大的愿望,不是要你工作有多大进步,就是希望你能找个女朋友,争取明年结婚!”2月9日晚,在年夜饭饭桌上,小曾的父母这样说道。

  从前年开始,每年的年夜饭上,父母都会对小曾提出同样的要求。为了能让儿子早点找到意中人,过年期间,父母帮小曾安排了4次相亲,并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找来一个女孩和他见面。对此,小曾颇为反感:“我还年轻,急什么啊!”但他的妈妈却说,“爸妈都快60岁的人了,你再不结婚,以后有小孩了我们可带不动。”

  太烦

  父母介绍对象

  总是乐此不疲

  小曾今年27岁,安徽芜湖人,目前在佛山的一家媒体工作。收入稳定、高高帅帅的他身边不乏爱慕者,此前也谈了几次恋爱,但都因为种种原因而分手。空窗一年半,小曾一直未能再找到看对眼的人。

  “我又不急,该来的总会来的,只是还没遇到而已。”小曾如此说道。但是他的父母却不这么看,“妈妈这几天又感冒了,身体大不如前了,你懂什么意思了吧?”“今年爸爸同事汪叔叔的儿子结婚了,汪叔叔比爸爸还小5岁,真羡慕他啊。”每每接到这样的电话,小曾就明白,家人又在催他找女朋友结婚了。

  “爸妈一般两天给我一个电话,除了问问这几天忙不忙之外,最主要的就是问谈恋爱了没有,我都被他们问得烦死了。”但是小曾的父母却一点都不觉得烦,“还记得以前我们家门口那个小玲吗?那天我碰到她妈妈了,说她现在长得很漂亮,还没有男朋友,要不等你回来见一下?”“门口那个卖袜子的,她说她妹妹的女儿今年刚研究生毕业,还没找工作,可以去广东那边。要不要考虑一下?”“你姐夫的妹妹去年刚毕业,比你小两岁,爸妈觉得吧,毕竟是自己人,也了解,要不要一下QQ你们先聊一下”……对于帮小曾找女朋友这件事,父母总是乐此不疲。

  小曾告诉记者,当初在大学的时候,父母极力反对他谈恋爱,总是说上学就该好好学习,恋爱的事以后再说。“那时候谈个恋爱,都得偷偷摸摸,现在我不恋爱吧,他们又急了。”

  太囧

  过年“被相亲”没找到感觉

  都说过年过节回家是相亲的好时机,小曾的父母当然也懂得这一道理。早在前一个月,小曾的妈妈就通过各种关系帮他物色了好几个相亲对象,包括老师、医生、刚毕业的大学生等等。“妈也没见过,但介绍的人都说这几个不错,好看,可以跟着你去佛山。最主要都是芜湖人,以后过年过节可以一起回家,比找个外地的好!你要是愿意,就约个时间出来见见吧。”小曾说,他并不喜欢父母来掺和他感情方面的事,而且很不习惯相亲这种方式,于是拒绝。

  但是,小曾仍未逃过“被相亲”的命运。大年初五晚上,小曾和父母去舅舅家吃饭,席间,表妹告诉小曾,等会有个同学要来她家玩,到时可以认识一下。小曾开始也没觉得有什么,但表妹的同学竟然带着父母一起来了。他这才感觉到,这分明就是一场相亲啊!小曾说,表妹同学的父母来了之后,就和他爸妈聊开了,“还不停地怂恿我和那个女孩聊天,留QQ手机什么的。”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小曾十分尴尬,坐在一旁不知道如何是好。回到家后,女孩便发来了信息,希望能继续交流。因为小曾对这名女孩毫无感觉,草草回复了几句后,双方可能都觉得无趣,就没有再联系了。

  “这就算是我的第一次相亲吧,失败告终。”小曾苦笑着说。

  太闪

  80后纷纷遭遇催婚闪婚

  像小曾这样被催婚的例子不在少数。小曾过年回家和同学聚会,才发现不少人有这样的遭遇。“今年,你结婚了没?我看以后咱见面就这样问候吧。”同学小李提议道。“是啊,我也被催死了,但是我还不想结婚啊,结了婚多没自由啊。”小马附和说。

  对于父母催婚,小曾的同学阿玮最有发言权:因为被催婚,他和女朋友相识两个礼拜后就闪婚了。“现在感情怎么样啊?”“一般,我们互相都不是很了解。”

  阿玮说,他大学刚毕业,父母就催着他结婚,因为一直没有女朋友,父母为他安排了二十多次相亲,但在交往中,没有一个合适的。不仅如此,父母甚至背着他帮他在交友网站上进行了注册,交钱成为会员,和一些女孩子聊天。“我知道后很生气,感觉他们有点过分了。”一气之下,阿玮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女孩,交往两周后就草草领了证。“我连她的家庭情况、过往感情史、甚至是性格都不清楚。现在想想,是有点草率。”但是阿玮的父母却很开心,现在又开始催他们早点生孩子了。

  “结婚是一辈子的事,父母这样催婚,如果以后我们不幸福的话,谁来负责?”聚会上,一个同学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大家一时都陷入了沉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北京多年出现考城管热 女生为之拒国企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
  • 叶檀:美国楼市如何限购
  • 钮文新:房地产调控到底为什么
  • 方泉:中国能否躲过楼市崩溃
  • 梅新育:白酒垄断案折射权力滥用风险
  • 美国客:美国移民改革对华人有何影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看起来很美
  • 陶冬:G20为何不指责日本汇率
  • 谢作诗:不要玩弄货币
  • 李迅雷:抑制产能过剩能不能单靠体制
  • 何亚福:计划生育的六种负面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