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白领热衷回归田园当掌柜 休闲客栈投资受追捧

2012年12月12日 07: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又进入旅游旺季。中秋国庆长假旅游业火爆的场景历历在目。旅游业的火爆,也带动了都市白领投资休闲客栈的热潮。在逃离大都市的心态之下,这两年来,田园式的旅游投资已成为一种新潮的投资选择。   

  在市场几近饱和的传统景点逼压下,这两年来新兴的休闲度假热点,反而成为了白领们的追捧对象,尤其是别具特色的民族景区和历史悠久的古镇。对于都市白领来说,投资休闲客栈,一方面能享受“田园牧歌”,一方面又生财有道,可谓鱼与熊掌兼得。

  都市白领热衷回归田园当“掌柜”

  逃离北上广深,到大理、拉萨、腾冲这样的旅游热点,开一家休闲客栈,过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是很多都市白领的梦想。在诸多“成功案例”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加入到休闲客栈投资队伍中来。

  广西的余先生原本是一位媒体人,热衷于户外旅游。2009年,余先生和两个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在黄姚古镇,租下了一间有着400年历史的老房子。在与房东约定不破坏某些结构的前提下,投资30万,将原本的房屋改造成1间酒吧和7间客房。因为本身就热爱户外旅游,余先生对自己的客栈的设计,有非常独特的理念。“我们采用的是自助的方式。有公共的厨房,如果客人愿意,还可以自己买菜、做饭。”

  深圳的虫虫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在保留自己设计工作的主业的同时,与朋友合伙在南澳租了一栋80年代建的老房子,开起客栈作为自己的副业。上下两层近200平米的小别墅有6间房,她和朋友亲自设计,并投入20万将房子改造成自然小清新风格。“房间220-260元一晚,一般周末都会住满。我们想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家庭私人聚会的地方,并没有进行太商业化的宣传。”虫虫说当初看中这个地方,“就是觉得这里的空气特别好,非常适合安静地享受周末。”

  四川的肖女士曾经供职于电信局。2011年5月份,她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与朋友一起在拉萨开了一家客栈。“一般7、8、9月会是旅游的旺季,入住率还是非常可观的。”200平米的房子,分了7个房间,1个客厅,3个厕所,有1个小院子,还自己盖了一个厨房。她和房东签了3年的租约,1个月的租金不到2000元。“我想开个大的,不过还没找到房子。”

  对于这些曾经或者仍旧还是白领的投资者们来说,盈利并不是他们唯一的目标,用他们的话说是:“我们要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在旅游景区投资客栈,既不破坏对理想生活的追求,又能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无疑是最理想的。

  天时地利“火候”掌握得当钱好赚

  投资休闲客栈,能赶在景点被商业开发之前潜伏进来当然是最好的,一来,可以用比较低的成本租到合适的房屋;二来,可以在竞争者到来之前就形成口碑,奠定比较好的客源基础。

  因此客栈的选址应该要有前瞻性,能对景区的发展有个大致的预期。

  从去年开始,大理双廊成为小资最热门的旅游胜地。到双廊住住各具特色的客栈,发发呆,成为一种时髦。而早在三年前,来自广州某媒体的魏先生,就赶在双廊火爆之前,在双廊临海(洱海)处租了个300多平米的院子,自己筹集了120万左右的资金,建起了有着13个客房的休闲客栈。魏先生的客栈今年五一开始营业,“赶上五一、暑假、中秋国庆等旅游旺季,生意十分火爆。按照这样的速度,估计明年中就能把投资收回了。”魏先生对自己的投资十分满意。

  广西的余先生则认为自己的投资并不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当初选在黄姚古镇,其实是看中了景区未来发展的空间。”余先生告诉记者,在古镇上有不少客栈做得非常不错,可惜自己“因为装修拖的时间太长,错过了发展的最好时机,收益没有预期好”。

  鱼与熊掌兼得OR与现实冲突?

  虽然现在已经回归到自己原来的职业,余先生仍然认为投资客栈是非常好的生活与工作方式:既能满足自己对于悠闲生活的追求,又能养家糊口。经历“不太成功”的投资,他对客栈的经营还是颇有心得。

  不过,在白领们逍遥地享受着文艺范、小资范生活的同时,他们也遭到了一些质疑。有网友就认为,白领们放弃自己的工作,追求自己所谓的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家庭的不负责。当中最突出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

  面对质疑,余先生倒不以为然。在他的朋友圈子里,带着家人一起离开城市近郊客栈的,大有人在,并不会造成家人的分离。关于孩子的教育,他认为“他们有比较高的文化程度,对生活又有自己的追求和理念,对孩子来讲,未必就不好。”

  也有投资者表示出深深的忧虑,计划在将来为孩子上学重返城市。在双廊开客栈的魏先生就告诉本报记者:“毕竟就算有知识和能力教孩子,在大环境下,去学校(读书)还是主流,上一所好学校就更是做父母想要为孩子规划的。”

  投资要点

  起步期抓住客源最关键

  在客栈进入具体的运作阶段后,首先要解决的是客源问题。在双廊投资蓝帆客栈的“银翘”告诉本报记者,蓝帆客栈不像虫二、半岛63、晴天客栈(都是双廊知名度颇高的休闲客栈,常年客满)那样位于目前开发的黄金地带,而是位于相对偏僻的位置,距离黄金地带有着近1公里的距离。因此,如何抓客源,就成为蓝帆客栈的首要任务。

  “银翘”开发客源的方法,就是利用其在拉萨开客栈积累的人脉资源,在驴友中进行口碑营销,由于“银翘”的“驴友”朋友遍布全国各地,这些驴友也给蓝帆客栈带来了不少生意。

  除了靠朋友介绍之外,也有人寻找合作伙伴。比如,有人与网站合作,在网站上挂出自己的链接,依靠高点击率的网站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如果有人通过网站入口入住客栈,店家会给网站10%左右的提成。

  在已有的客源基础上,如何留住客人,是店主们接下来要费心思量的事情。肖女士说她留住客人的方式靠的是真诚和博客。“我诚心对待每个客人都很好,给客人营造一种家的感觉。”并且因为热爱户外旅游,并将它们用文字记录下来,“户外的朋友,骑车的朋友,还有喜欢看我博客的朋友都慕名而来。网络营销成为各个客栈抓客源的主要手段之一。”

  制胜之道

  抱团取暖胜过单打独斗

  随着越来越多人投入到休闲客栈投资中来,而适合开休闲客栈的地方又有限,这就使得一些热点地段的投资门槛急剧攀升。以大理双廊为例,要在临海的地方租下院子开客栈,需要一次性缴纳10年租金(双廊临海院子资源早已租完,现在只能租不临海的院子),这笔支出需要40万~50万,建设房子(老房子都不能用,需要建新房)加装修起码需要100万以上,因此,在双廊投资休闲客栈的门槛,都在150万~200万,这对很多都市白领来说,显然资金压力很大,因此,选择与人合伙开店,就成为一种现实选择。

  来自广州的袁先生,就与几个同事一起,合资在双廊租了个院子做休闲客栈。“目前还只做好基建,还没有开始装修,前期筹集的资金已经花得差不多了,还需要几个股东再掏一部分资金,才能完成装修。要不是合作,自己肯定承受不了这样大的资金压力。”袁先生告诉本报记者。

  在黄姚古镇开酒吧的余先生也认为,行业内的商家们是可以联合起来。“单独地经营,各个竞争者只能尽可能多地分食大小既定的蛋糕,而行业的联合才能把这个蛋糕做大。一两家做,很难形成群聚效益,生意也就好不起来。做的人多了,成行成市,生意反而更好做。”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汤宇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疆和田劫机案3名嫌犯被判死刑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强加密:不排除破解可能性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前国脚全家移民:儿子国内上学作业太多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