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80后养老或需314万 你会重走青春还是规划养老

2012年12月11日 11:1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日前,各大电视台热播的《北京青年》引起了社会热议,几个年轻人想要逃离原有的生活,纷纷放弃了“铁饭碗”,结伴“重走一回青春路”。

  刚看时,我觉得他们纯属胡来,不当公务员、医生,跑去蹬三轮刷盘子就叫过自己想过的生活?然而当看到他们行走过大山大河,经历了死亡的考验,带着开阔的眼界再回到北京时,不禁感慨良多,他们实现了我们不敢实现的梦想。

  现在多少70后和80后都为车子、房子、票子所累,生病了也不敢请假,好不容易有几天假,还得回老家看父母公婆,连逛街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更何况到处旅游了。这么累是为了什么?很多人可能会回答,为了以后生活条件好点,退休后能有个安康幸福的晚年。

  那你真的做好养老规划了吗?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我还不老呢,而且还有社保可以拿。但当你看了这几组数据,也许就能认识到,养老理财已经迫在眉睫。

  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建议延迟退休年龄。

  以中等城市水准计算,参保人员在退休前所缴纳的养老金每年约为4000元左右,15年缴存余额约为6万元,杯水车薪。

  那开销怎样呢?以中等城市为例,普通家庭一年生活费约5万元,如果CPI为3%,要想20年后要保持现在的生活水平,一年则需要9万元。假设离退休还有20年,退休后再活20年,那么则需要242万元养老金。假设你现在月薪4000元,年薪年涨幅3%。那退休时的社保养老基金只有37万元,但是你需要242万,连个零头都不够。

  微博上更有理财师计算,80后养老需要314万元。你真的准备好了吗?社保只能保基本,但我们的晚年生活目标不只是吃上饭而已,而是承载着用青春、时间、理想换来的美好憧憬。面对国内企业年金覆盖过低,个人养老计划缺乏的现状。我们拿什么来养老?

  答案是:靠自己,提早做好养老理财规划。美好的退休生活是给有规划,有准备的人的。其实房子、养老保险、养老基金、银行存款都是重要的养老理财方式。至于怎么分配比例,要根据个人情况酌情定制,可参考目前流行的163比例分割法做调整,10%银行存款,保证现金流,60%稳健类基金,构建养老基金组合,30%用于其他,例如股票、保险、黄金等。

  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像《北京青年》中的何东一样,看个求职节目,就突发奇想辞职悔婚,重走青春,那就好好做好养老理财规划吧,人生总得有段为自己而活,享受生活的经历,既然不是现在,就为将来做好准备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